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反垄断法》实施在即 究竟反了谁? > 最新报道

反垄断法8月1日正式实施 相关配套规章将陆续出台

  8月1日起,被称为“经济宪法”的《》开始实施。目前,作为组织、协调、指导反垄断工作议事协调机构的“反垄断委员会”虽尚未“挂牌”,而工商总局、商务部、发改委“三驾马车”各司反垄断职责的格局业已明朗。来自上述部门的消息表明,各个部门一年来厉兵秣马,各项执法准备工作静水深流,相关配套规章将陆续出台。


  采访中记者发现,社会对这部法律寄予厚望,人们对我国竞争制度的成长满怀热情。有人说,我国的市场竞争萌芽于有形市场的开放,中国市场竞争的序幕,仿佛是在集市贸易摊位的开摊收摊间悄悄拉开的;有人说,在社会的转型中,价格“双轨制”的推行,催生了无形市场,转轨时期过渡性措施的两重性、竞争与秩序的碰撞促进了我国竞争政策的成长;也有人说,我国的竞争法律政策是与市场竞争结伴成长起来的,反垄断执法是从竞争执法开始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1980年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开展和保护社会主义竞争的暂行规定》,是我国最早关于反垄断的规范性文件。该规定肯定了竞争对于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作用,正式提出了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

  1993年底,《反不正当竞争法》应运而生,这是我国维护市场竞争秩序的一部基本法律。其规定的11种不正当竞争行为中,有5种属于限制竞争行为。

  为增强《反法》的可操作性,更好地开展反垄断执法工作,承担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任务的国家工商总局,依法积极开展了配套规章的制定工作。此前制定的反垄断配套规章分别是《关于禁止公用企业限制竞争行为的若干规定》和《关于禁止串通招标投标行为的暂行规定》。新的《反垄断法》的配套规章正在进行中。

  若干年来,许多地方的人大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有关规定和市场竞争的实际状况,制定了地方性反不正当竞争法规。此前已有20多个享有立法权的地方性立法机关制定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实施条例或实施办法。这些地方性法规补充规定了一些联合操纵市场的卡特尔行为等反垄断法律规范。

  此外,1997年颁布的《价格法》、1999年颁布的《招标投标法》、2000年颁布的《电信条例》、2001年颁布的《关于禁止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实行地区封锁的规定》和《国际海运条例》、2002年颁布的《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中,都不同程度地对一些限制竞争行为做出了规定。

  这些不断发展的反垄断法律规范,共同构成了我国竞争法律的基本框架,为今天的《反垄断法》的问世创造了宝贵的经验,为《反垄断法》的实施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姚?)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