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财智人物

洛克希德·马丁与波音的启示

  洛克希德?马丁与波音的启示

  实习记者 何丹 记者 刘洋

  随着政策瓶颈的逐步打破,中国的军工板块上市公司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关注。

  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了“调整改革国防科技工业体制”的方向,而国防科工委也相继提出制定出台《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实施暂行办法》和《中介机构参与军工企事业单位改制上市管理暂行规定》。

  这些政策、法规的出台,几乎打碎了中国真正意义上的军工资产整体上市的障碍,也意味着目前军工板块的上市公司,其主营业务收入高度依赖低毛利民品的现状将得以改变。

  但是军工上市公司究竟该如何配置自身军品与民品的业务比例?100%的依赖利润率很高的军品,还是坚持市场需求更为广大的民品?在这个问题上,世界最大的军工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和波音可以给我们的军工上市公司一些启示。

  洛克希德?马丁(LMT)是美国最大的综合性武器制造商,一直以军品闻名于世。但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期,军品供需关系难以掌控的风险逐步显现出来??因为并不是总能接到那些毛利率可以超过50%的军品订单。洛克希德?马丁开始改变自己,到2000年时,其民品销售收入已占到公司的32%,给公司注入了新的活力。

  以“波音”飞机著称的波音(BA)公司,与洛克希德?马丁恰恰相反,波音一直是以民用飞机的生产为主,军品仅占15%左右。但1998年,由于民用航空业逐渐衰退和空客的崛起,波音开始专注于消化麦道(一家军品业务占85%以上的飞机公司)和扩大军品业务,使得公司在行业的波动中维持了稳健的成长。

  洛克希德?马丁和波音公司的殊途同归告诉我们一条真理:军民结合。因为军品的周期性较强,因此在获得军品超额利润的同时,可以通过做大民品,保持公司稳定的收入,规避单一市场风险。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洛克希德 | 马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