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国黄金整合山东黄金遭拒

  7月26日,享有“亚洲第一金矿”之称的甘肃阳山金矿安坝南矿段162吨金矿开采权尘埃落定。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下称中国黄金)成了最终最大的赢家,以高达21.8亿元的价格,获得了该矿60%的控股权。

  “作为中国黄金行业中的国家队和唯一的一家央企,中国黄金今后将承担整合国内黄金产业的重任。

”接近中国黄金高层的知情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自从去年整合一大批金矿后,中国黄金希望整合山东黄金集团(下称山东黄金),不过到现在还没有实质性的动作,因为山东黄金方面并不愿意。

  整合山东黄金暂没戏

  去年11月,中国黄金与山东黄金在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

  此后,中金集团进一步接触了山东黄金,并表达出了重组之意。中国黄金内部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证实,“集团方面的确有过这方面的想法,但是一直只停留在这个层面,各方面都没有展开实质性的谈判”。

  就在中国黄金刚刚表达出收购之意时,山东黄金方面即果断地给予了回绝。“没听说过集团公司要被谁整合,集团一直希望整合别人,而不是被别人整合掉。”山东黄金(600547)董秘处一位负责人说。

  “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现在黄金公司的效益特别好,前五大黄金公司并不愿意被并购。”广发证券有色金属分析师黄勇如是说。

  在黄勇看来,山东黄金也是一家强势的企业,只是与中国黄金的央企身份不同,山东黄金的身份为山东省属国资企业。据山东黄金官方网站介绍,山东黄金的黄金产量曾经连续32年居全国之首,占全国总产量的四分之一强,经济效益占全国同行业的一半以上。

  不过,随着中国黄金的迅速崛起,山东黄金独领风骚的年代已成回忆。尽管如此,山东黄金也并不容易被整合掉。“作为山东的两家主要黄金公司,山东黄金集团和招金集团都难以整合,更别提中金集团了。”黄勇说。

  中国黄金后来居上背后

  用后来者居上形容中国黄金的规模扩张与发展并不为过。

  虽然中国黄金丧失了整合黄金产业的最佳机会。此间借助连续6年的黄金牛市,国内的几大黄金公司都已发展壮大。但是消息人士透露,“中国黄金的高层调整后,公司的发展开始突飞猛进”。

  中国黄金的整合从去年开始尤其明显,该公司董事长孙兆学今年年初在接受国内一家行业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公司始终把加快资源占有作为集团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力争通过资源储量的迅速增加拓宽发展空间,通过购并、资产重组、资源整合等资源发展策略,仅2007年就投入资金35亿多元,使集团占有的矿产资源总量显著增加。

  去年,中国黄金完成了30多个项目的运作,整合了内蒙古锡盟、乌山、江西金山、陕西镇安、吉林夹皮沟等一系列矿产资源,金属资源占有量实现了翻番。

  “这主要得益于孙兆学的风格。”上述接近中国黄金高层的知情人士表示,2006年底孙兆学空降到中国黄金,正式接替前任董事长成辅民之职。进入中国黄金工作前,孙兆学任职中国铝业公司副总经理,在中铝曾负责战略规划、兼并收购等工作,对于资本市场颇为熟稔。

  中国黄金的大肆扩张更得益于中央的鼎力支持。“发改委对于黄金产业整合是积极支持的,发改委每年这块有1亿多的资金,用于支持黄金产业发展。”接近国家发改委高层官员的人士透露:“具体的支持形式,就是通过对产业政策、矿权转让、科技项目资金等支持。”

  三强主导格局隐现

  中国黄金遭遇山东黄金的回绝,并不代表其会丧失其他机会。

  “河南灵宝黄金股份公司和山东招金集团被整合掉还是有可能的,山东黄金和紫金矿业(601899)过于强势,很难被整合掉。”长期关注黄金行业的一位基金公司的研究员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据中国黄金产业协会副会长侯惠民介绍,经过前几年的整合,国内目前形成了中国黄金、山东黄金、紫金矿业、招金集团和河南灵宝黄金股份等前五大黄金公司。

  中国黄金官方网站介绍,该公司是最大的国有黄金生产商,目前拥有65座矿山,占中国黄金生产总量20%,以及储量30%,去年生产黄金78吨。2007年,中国黄金下属上市公司中金黄金(600489)的黄金储量为292.44吨。中金黄金在完成对集团公司多处矿山资产的收购后,黄金储量将达到近690吨。

  在黄金储量上暂时领先的则是紫金矿业,据紫金矿业的年报披露,2007年紫金矿业的黄金储量则达到了638吨,黄金产量为52.29吨,其中矿产金24.83吨,矿产金占当年全国矿产金总量的10.5%。

  黄金储量排在第三位的则是山东黄金,2007年山东黄金的储量为157吨,完成对母公司主要黄金资产收购后,今年山东黄金矿产金产量将增长至14吨左右,增长超过1倍。

  “未来可能会形成中金黄金、紫金矿业、山东黄金等3家为主导的竞争格局。”上述基金公司的研究员认为。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