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震荡转型:高油价危机下的A股之路

  嘉宾:

  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 程文卫

  国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李晨

  联合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王晓东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特聘讲师 王斌之

  节节攀升并创出147.27美元历史新高的国际油价,已成为华尔街乃至全球资本市场繁荣的仅次于次贷危机的第二大杀手。

  自2007年10月以来,石油价格一路狂奔,从75美元附近不出一年直奔150美元大关,升幅接近100%。与此同时,高油价引发了全球性的通货膨胀并形成了显而易见的经济破坏,各国股市因此惨遭重创,经历了持续9个多月的下跌,平均跌幅达30%?60%,其间中国股市的最大跌幅接近六成。

  目前,经历了井喷行情后的国际油价已经被业界视为“全球第四次石油危机”若隐若现的魅影。原油价格的跌宕起伏,牵动着全球资本市场原本被美国次贷危机折磨得高度紧张的神经,成为股市阴晴冷暖的重要风向标。

  近期,国际油价出现了资本市场企盼已久的深幅调整,最大跌幅一度达到20%,首次发出油价见顶的技术信号。受全球通货膨胀压力减轻及国际经济运行成本降低的鼓舞,在华尔街带动下,全球股市出现了普遍反弹。

  然而,中国股市却在全球资本市场变暖大背景下走出了一波独立行情,不论原油价格涨跌,也不管周边市场的冷暖,中国股市的市场重心径直选择下沉。

  为了探讨在国际原油价格变动趋势及其给中国经济和中国股市带来的种种影响,本期“机构圆桌”采访了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国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李晨、联合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晓东,及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特聘讲师王斌之。

  高油价的趋势与冲击

  《21世纪》:如何看待国际油价大幅飙升及近期深幅下跌的运行趋势?国际油价是否见顶?

  程文卫:从2005年到现在,石油价格波动已经与石油供求基本面变化严重背离,更多是国际资本的投机品种。尽管有美元贬值、中国和印度需求强劲增长及地缘政治关系紧张,但这些因素只是国际游资炒作原油价格的借口。我们判断,油价及大宗商品牛市已经进入尾声。

  王斌之:从技术上来看,石油价格的日线形成了M头,周线形成了十字星,月线是长上影线。这些都是典型的头部形态,这个价格顶部保持的时间与美国大选的节奏密切相关,应该在六个月以上。在美国大选来临之际,不论谁胜出,石油价格都会回调。我认为,这次石油价格的上涨,是美国共和党精心策划的一场财富掠夺游戏,次贷危机只是一个精心设计的导火索罢了。

  今年的美国大选,是美国28年以来副总统不参选的唯一的总统竞选活动。不论是民主党的奥巴马,还是共和党的麦凯恩,双方阵营都是势均力敌。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执政党的共和党,由于其石油、黄金和军火商的党派背景,他们势必倾向于麦凯恩的胜出。

  但是,麦凯恩如果不能胜出,他们巨大的经济利益如何保障?于是,适时引爆一场蓄谋已久的经济危机来降低美元利率预期,从而促使石油价格和黄金价格以及农产品价格的暴涨。注意,次贷危机并不是现在才发现,而是早就存在,只是何时引爆的问题。而躲在这些价格后面的巨商大贾们,既能收到眼前麦凯恩不能上台的短期的经济利益,也能得到远期的麦凯恩上台后的经济实惠。于是,支持麦凯恩上台,是这些大亨们的主要战略。

  但是,奥巴马的竞选势头却很犀利,很多人都看好这个年轻的非洲后裔。因为奥巴马胜出,中东局势很可能会缓和,地缘政治冲突降温,美元反弹,美股上扬。而石油和黄金价格则会一路下行,很可能4年都是下跌行情。这样的局面,民主党最喜欢看到,却不是共和党希望的结果。

  所以,为了共和党的麦凯恩上台,目前的形势下,需要降低石油价格以争取选民的支持,是共和党面临的主要问题。否则,奥巴马上台,他们的损失更大。虽然石油大亨们能够操纵高层的选情,但共和党也需要缓和中产阶级的对立情绪。因为中产阶级是选票的重要来源,目前正被高油价弄得苦不堪言。

  但是,油价见顶未必意味着市场从此天下太平。

  王晓东:国际油价的短期趋势非常难判断,我们不否认油价上涨有国际资本炒作因素,但国际游资为什么炒作石油而不是其它品种,其表象背后的深层原因值得思考。近期油价的下调并不是国际原油供求关系发生了根本性改观,只是对美国经济面临长期衰退危机的正常反应,应该说目前国际原油价格供求关系的稳定性依然相当脆弱,油价见顶与否取决于全球的需求是否已经受到大幅抑制。

  李晨:油价暴涨导致全球通胀,暴涨成因各说纷纭,但我们认为供需持续紧张是根本因素,油价上涨的核心是供需持续紧张。供给方面,非OPEC产量供给曲线基本垂直,OPEC在2009年以后的产能增长乏力,2009-2013年全球产量增加总量仅为370mbd;需求方面,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需求旺盛,2009-2013年期间预计全球石油需求增量为435mbd,供需缺口持续加大;下游瓶颈加剧供需矛盾:全球对轻质低硫油的需求增长,而实际产量增长集中在重质高硫油,下游配套炼油能力的不足加剧了供应压力;供需基本面以外的因素:地缘政治冲突的日益紧张,如伊朗问题造成霍尔姆斯海峡被封锁的风险;以及次贷、美元贬值因素,避险资金、石油美元、养老基金、各国外储涌入商品期货市场,也是重要的推动因素。

  全球油价在基本面的推动之下,下跌空间有限,以下两点因素会在短期内进一步推动油价走向高点:一是在过去的二季度中,油价在需求全年低点期间,创出了历史新高,而随着夏季度的到来,各国旅游高峰季节到来,石油需求逐季上升,每年的一季度受取暖用油等因素的推动,需求达到最高点。这也为三季度油价继续创出新高提供了基本面的支持;二是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的油价补贴仍将维持,虽然全球的经济发展速度有所下滑,但是新兴市场国家的需求仍然保持旺盛态势。尽管6月份对补贴下的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整,但从终端汽油价格来看(含汽油税),中国、印度、印尼等国的汽油价格普遍低于欧洲国家,差价将近一半。

  新兴市场国家是否具有足够大的信心和决心进行能源价格改革,两害取其轻,但是现阶段还未看到足够的决心,新兴市场国家是否可以打通能源效率的隧道,至今也充满了不确定性。

  《21世纪》:虽然国际油价近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但总体价格水平依然很高,这将对中国经济产生哪些影响?

  李晨:全球油价进入“傲临PEAKS”时代,全球一次能源价格已经逐步迈入了高原平台期,由于石油的不可替代性和稀缺性,也最早最快进入了价格高涨区间。中国在整个全球分工体系中处于能源消耗最大的加工环节,庞大的人口追求现代化所需的能源消耗增量更是相当巨大。

  从全球的角度看,只要中国和其他新兴国家的需求快速上升,无论供给是由本国增加还是通过海外贸易谋求出路,在大宗货品全球定价时代,供给紧张都会造成价格上涨。另外,从长远的角度看,全球的一次能源数量有限,再生速度基本可以忽略,在能源使用和转换方式没有得到革命性转变之时,储采比例的下降直接意味着危机到来的可能性逐步加大。

  从中国的国家和经济安全的角度来看,一个本身资源稀缺的国家(人均水平),为了解决本身的劳动力就业问题,不断快速甚至不计成本的消耗本身的资源,并且以极低的价格转卖给他国,相当于将未来的可预计的高收益资产在当期以低价出售。如果不改变这样的策略,中国未来保持经济安全和稳定将面临极大的挑战和考验。

  王晓东:高油价对中国经济来说是明显的制约,以石油进口额占比GDP口径来看,中国在上半年达到了4.4%,而美国的水平仅为3.3%。换言之,对于高油价,中国其实更为脆弱。

  目前,中国极其严峻的通胀形势,其实是高能耗的粗放经济增长方式难以为继的自然结果。因于油、铁矿石等经济资源的极高对外依存度,经济发展的主动权其实并不全在我们手上;换言之,中国如此庞大经济体的经济走向,显然不是管理层的政策意志所能左右。

  虽然管理层强调“经济增长和通胀,一样重要,没有谁先谁后”,高达10%的GDP增长无疑表明经济增长有充分空间来抗击高达8%的CPI。因此,三、四季度的经济增长或许将是个位数,尽管2008全年还可能是10%,两位数的经济增长可能渐成往事了。中国经济将由此进入一个痛苦的转型期,即大幅削减中国高能耗产业对原油、原材料的过度需求。

  程文卫:全球经济进入一个调整期,国内经济也不例外,也将进入一个调整期。以前国内经济有两个发展期:1992年?1996年,2003年?2007年,都是GDP两位数的增长,两个调整发展期都是5年,现在进入一个正常的调整期,30年长周期和2007年的短期周期刚好吻合。

  事实上,中国经济改革开放以来的快速增长完全是粗放式的发展,对劳动力、土地、资源形成了过度消耗,国际油价的高企使中国经济发展遇到了瓶颈,新技术、新的管理模式、经营模式亟待发展,也就是通常所说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在经济结构调整背景下,中国GDP增速将会明显放缓,甚至不排除进入一个较大衰退期,一些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将因此面临相当大的不确定性。

  高油价危机下的中国投资

  《21世纪》:近期中国股市的走势为什么独立于全球市场,在周边市场变暖的情形下,为什么我们总是跌跌不休,中国股市究竟存在什么样的问题?

  程文卫:中国股市的表现主要与市场参与者不成熟有关,尤其是手中掌握大量资金的基金,它们成为股市最大不稳定因素。5000点以上积极看多,3000点以下玩命看空,这些机构投资者的态度,决定了中国股市的走势与基本面背离。

  王斌之:目前的股市走势完全是机构刻意做空。目前国际油价的调整有利于全球通胀压力的减轻,为全球经济赢得了一个喘气机会,中国下半年的通胀压力也明显减轻,中国股市应该和周边市场一样迎来一波反弹行情。但是中国股市却选择调头向下,应该和机构在反弹前刻意打压股价、吸收廉价筹码有关。

  王晓东:目前中国股市与全球市场走势的短期背离只是一个很小的问题,可能与市场对管理层宏观调控、稳定市场政策信心不足有关,但从一个更为广阔的视角看,在中国经济增长和上市公司业绩存在明显下降趋势的预期下,股指选择向下,是在正确的轨道上朝着既定的方向前进。

  《21世纪》:油价、大宗原材料、农产品价格上涨决定了中国经济必须尽快转型,在这一经济变革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还存在一定的机会,如何把握和选择投资机遇?

  李晨:我们认为资本市场应该充分发掘节能、提高能源效率等能源危机主题的投资机会:(1)铁路运输??能源利用效率最高、最节能的陆上运输方式;(2) 大功率高效率的发电设备制造??减少能源的转换损耗;(3) 石油天然气行业??看好油气相关资产的长期价值;(4) 新能源与节能材料领域。

  程文卫:从长期投资周期角度看,目前市场的估值处于相对较低的位置,我们已经建议客户加大股票买卖力度,看好的品种主要是节能减耗的行业品种。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斌之 | 程文卫 | 王晓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