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有节制有目标的宏观经济政策放松

  下半年宏观政策的基调已经从年初的“双防”改变为“一保一控”。

  “从紧的货币政策”也在最近的政策表述中(包括货币政策委员会的新闻公告)不见踪影。经济形势下半年的走向,经济政策在下半年如何放松,这无疑是目前最值得市场关注的两个问题。

  经济增长继续减速

  今年以来,随着外需的下滑和经济减速,许多工业产品的产量发生明显变化。

  纺织和服装的产量,由于受到出口疲软的打击,增速明显下滑。机械设备(包括通用和专用设备)的产量仍然以21%~22%的速度快速平稳增长。另外汽车的产量略有减速。

  上周发布的中国采购经理人PMI指数显示,7月份的PMI跌落至48.4,成为该指标有史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中包括新订单和出口订单等六项指标都创历史新低。近来一周的数据显示欧洲已经继美国之后明显减速。

  奥运会对于第三季度的增长也是亦喜亦忧,一方面刺激旅游消费,但也导致一些工厂停产或减产。因此我们估计第三季度的GDP增长会比第二季度进一步下滑,到10%以下。

  PMI指数是一个重要的经济先行指标。另外的一些信息也显示经济的减速压力。一是发电量在二季度明显减速。火电的发电量增速从3月份的17.2%下降到了6月份的5.3%。发电量的减速是由于以下几个原因:煤价高涨,发电企业大面积亏损;经济减速,一些工业产量减速(如水泥);节能减排的政策得以落实,单位GDP能耗在上半年下降3.7%。

  二是钢铁产量减速。粗钢的产量增速从2005年中38%的高点减速至今年第二季度的11%。由于房地产和汽车的降温,钢材会进一步受到挤压。最近钢材的价格已经有所下降。

  三是“两高一资”产品的产量减速。受到经济减速的影响,以及节能减排政策的落实,一些“两高一资”产品的产量明显减速。水泥产量的增速回落至第二季度的4.4%;焦炭产量的增速回落至第二季度的9.7%。

  有节制有目标的政策放松

  对于下半年的经济政策的判断,我们认为下半年的经济政策将是有节制、有目标地放松,略微从反通胀转向保增长,而不是从年初的政策急速转轨。

  这一点从外贸政策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部分纺织品和服装的出口退税率由11%提高到13%,但是一些高耗能和高污染的出口将继续受到打压(部分电池和涂料的出口退税被取消)。另外,商务部对于出口问题的表述也值得关注,即“目前的贸易数据基本符合政府预期;出口减速是先前贸易政策期望的结果;预计出口能够维持合理的增速;虽然有些行业的出口大幅下滑,但是政府将继续抑制高污染和高耗能产品的出口”。

  我们预期出口政策仍不会作大幅调整。本次调高出口退税率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刺激出口加速,而是为了避免出现大规模的企业倒闭和失业。

  综合下半年的政策方向来看,有些政策,比如虽然各方都要求加强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但是在信贷额度供不应求、风险定价尚不完善的时候,银行仍然对中小企业的信贷缺乏热情。

  但是有些政策会有更实质的动作,比如我们不会看到政府呼吁要救助房地产开发商,但是对于房地产开发一些直接融资渠道的障碍却被悄悄地挪走了,比如开发商的企业债终于得以发行、外资进入房地产的审批权限也被下放。虽然对于货币政策的公开表述并没有发生变化,但是据路透社报道央行已经把2008年银行的信贷额度悄然上调了5%。

  在7月22日,国务院转发了发改委对于关于2008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一共包括九个方面,即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深化金融投资体制改革;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推进要素市场建设;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建立健全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机制;加快社会体制改革;深化涉外经济体制改革。

  (作者为莫尼塔公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