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五粮液集团整体上市起步

  五粮液(000858)公告,公司拟以自有资金收购大股东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控制下的酒类相关资产。这意味着,五粮液集团通过整合集团内的酒类相关资产以实现整体上市进入了实际操作阶段。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收购是五粮液整体上市的第一步,后续还将有“动作”。


  收购酒类相关资产

  由于五粮液正在筹划整合集团酒类相关资产的事宜,公司已于7月21日开市起停牌;此后,公司向宜宾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呈报了相关方案。

  公告显示,五粮液将购买的资产包括:普什集团持有四川省宜宾普光科技有限公司99%的股权、普什集团持有四川省宜宾普什3D有限公司99%的股权;普什模具持有四川省宜宾普光科技有限公司1%的股权、普什模具持有四川省宜宾普什3D有限公司1%的股权;环球集团持有四川省宜宾环球格拉斯玻璃制造有限公司100%的股权、环球集团持有四川省宜宾环球神州玻璃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普什集团自身拥有的酒类经营性资产及负债。

  其中,五粮液收购普什集团自身拥有的酒类经营性资产及负债的方式为,先由普什集团以该部分资产经评估后作价出资设立一个新的公司,再由普什集团将其该公司100%的股权转让给五粮液。

  公告称,本次交易的目的是通过收购五粮液集团中与五粮液酒类生产相关度较高的资产,从而减少五粮液与五粮液集团之间的关联交易。

  尽管五粮液拟于2010年前整合集团酒类相关资产的大体时间表已经浮出水面,但此次公告也提到,本次交易能否获得股东大会批准及能否取得有权部门的批准,以及最终取得有权部门批准的时间尚存在不确定性。

  整合之路一波三折

  事实上,五粮液早在2006年就酝酿着收购普什集团内相关资产,但收购进程一波三折,直到最近,公司的收购和整体上市进程才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五粮液2006年5月23日的公告曾对公司拟收购普什集团的方案做了解释,由于公司由宜宾五粮液酒厂的部分优质资产改制设立,改制时受额度限制,酒厂完整的生产经营体系一分为二,因此,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客观上存在一些不可避免的关联关系和关联交易。

  据了解,五粮液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已经形成了一个为酒类生产企业提供配套产品和服务的产业链群体,具备大规模塑胶瓶盖、商标、包装物品等原辅材料生产及物流运输能力和后勤保障服务的能力。

  五粮液在2007年年报中提出整合集团资产的初步时间表。具体而言,上市公司将在三年内逐步收购五粮液集团中与公司酒类生产相关度较高的资产。预计2010年内整合完成,约需资金60余亿元,预计今年将花费19亿元的资金。

  五粮液今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主营收入和净利润为30.86亿元和10.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4%和35.46%。分析人士认为,五粮液的整合成本并不算低。

  收购增厚公司业绩

  公告称,本次交易完成后,五粮液仍以酒类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从发展公司主营业务角度看,本次交易后,五粮液集团中为五粮液提供配套产品的产业链群体将进入五粮液,可以降低公司的采购成本、管理成本等,产业链一体化经营的协同效应将得到充分发挥。

  五粮液作为白酒行业的三大龙头公司之一,本次交易前,由于历史原因公司与五粮液集团及其关联企业之间存在着较多的关联交易。

  因此,通过收购五粮液集团下属关联企业股权和经营性资产,公司产业链将进一步完善,具备了大规模生产塑胶瓶盖、酒瓶、商标、包装纸箱、包装物品等酒类配套产品的能力,将有效减少与五粮液集团及其关联企业之间的关联采购,有助于提高公司生产经营的独立性和提高公司持续发展能力。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五粮液关联交易的问题能够顺利解决,公司业绩在未来三年内有望保持较快速度的增长。

  此外,本次交易将增加五粮液的公司利润,提高公司的盈利水平。同时,本次交易也将减少公司货币资金,但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