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减税可以促进增长方式转型

  上周,有两条财经信息备受关注。其一是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上半年城镇在岗职工收入增长18%;其二是来自财政部门的一条消息,称财税宏观调控的战略之一是控制政府支出,一些专家认为,控制支出,特别是控制行政费用增长,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政府与企业与民众“共克时艰”,同时,政府支出结构优化和调整,将有利于改善社会财富分配不公的现状。

  中国财政收入已经多年“超常规”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又增长30%,远远高于10.4%的GDP增幅。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065元,同比增长14.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不仅远低于去年14.2%的实际增幅,也大大低于税收增长水平。

  财政收入的连续增长,是在两税合并、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从每月1600元上调到2000元之后实现的,不仅说明经济形势不错,税基扩大,征管水平提高,同时,从社会财富分配看,也反映出结构性不合理,即政府收入增长过快,总量相对于民间财富过大。据耶鲁大学陈志武教授估计,中国每年新增财富的78%归于政府,而其中又有相当部分用于各种投资,这与促进消费,让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以及促进社会公平不利。

  一个国家,发展经济说到底是为了民众幸福。社会财富在政府与民间如何分配,不仅可以反映社会文明程度,从市场经济角度看,民间或市场的财力雄厚,也更有利于资源配置,提高利用效率。

  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显示,“三驾马车”中,出口遭遇一定困难,投资增幅明显回落,消费有所增长。长远看,中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依赖出口和投资支撑的经济增长模式必然难以为继,而扩大消费才是可持续发展之路。消费的增长一方面取决于财富分配结构的改进,即从政府“拿大头”转变为民间“拿大头”;另一方面,政府支出部分应该有更高比例投向社会保障事业,提高民众福利水平。

  减免个人所得税,可以增加民间财富,对消费产生直接拉动作用,而强劲增长的消费能力,又将反过来促进企业生产和提升效益,并最终使得税源扩大,形成减税、扩大消费、促进生产、税收增长的良性循环。减免企业所得税,则可减轻企业经营成本,帮助其将更多资源放在改善职工收入和提高技术水平方面,总体上,也将为政府收入培养税源。

  目前,我国正处在社会经济转型时期,今年以来,伴随经济发展内外部环境改变,企业普遍感受到更大的经营压力。这个时候,财政政策合理控制支出,适当减免个人所得税甚至企业所得税,无疑有利于社会经济长期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