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用财政税收手段保经济增长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下发通知,8月1日起,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由11%提高到13%;部分竹制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1%。取消红松子仁、部分农药产品、部分有机胂产品、紫杉醇及其制品、松香、白银、零号锌、部分涂料产品、部分电池产品、碳素阳极的出口退税。

   据中国第一纺织网的统计数据,由于受美国次贷危机和经济放缓的影响,2008年1-6月对美国出口纺织品服装共102.59亿美元,同比增速下降1.03%。上半年我国对美国出口纺织品服装在2月和6月先后两次出现负增长,降幅达到7.79%和1.03%,而其他各月增速均未超过1%。

   纺织品服装出口大幅下滑,不但使纺织品服装企业经营困难,而且已经拖累出口拉动力很大的中国经济增长,已经直接影响到就业、税收以及普通职工收入。此次提高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有助于减轻纺织行业面临的出口减缓压力,缓解从紧货币政策给部分企业带来的资金短缺局面,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更重要的是,预示着财政税收手段保经济增长之剑已经出鞘。这几年来,在宏观调控上,使用货币手段较多,财税手段较少;货币手段较强,财税手段较弱。而面对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的突变,特别是中国内地出现经济增速减缓迹象后,货币手段既要保经济增长又要防通胀,已经“一木难支”。财税工具不能再闲置了,财税政策在保经济增长中要大有作为。值得欣慰的是,中央通过对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后,做出对宏观调控进行微调不久,国家财政部就调整了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实实在在支持中小出口企业走出困境,认认真真在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相信不久一系列保经济稳定较快发展的财税政策将会接连出台。

   这里有三点值得注意:一是对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上调的幅度还比较小,力度还不大。希望运行一段时间后,根据情况,财税部门再决定是否出台新对策。二是出口退税率提高只是能够减轻一点企业负担而已,支持出口中小型企业走出困境,必须有更多宏观调控政策出台,比如:汇率稳定问题。遏制人民币过快升值已经是当务之急。出口退税上调2个百分点,而今年以来人民币就升值了7%,远远不能抵消人民币升值的负担。如果人民币继续大幅升值,任何支持中小出口企业发展的政策都会被“吃掉”,最终使中国经济陷入滞胀。三是出口中小企业一方面要调整出口地区结构,比如减少过分依赖美国转而增加其他国家的出口,另一方面,必须加速产品升级换代和自主创新步伐,通过提高生产率、加强内部管理等挖潜措施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