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专家:兔毛出口要避免盲目提高经济效益

  我国兔毛出口连年陡降,专家呼吁:应转变经营思路和经营模式,避免出口盲目性,提高经济效益。

  我国兔产品历来属于外向型出口商品,对国际市场依赖性很大,兔产品出口已给我国创造了大量外汇收入。20世纪80年代是我国兔毛出口的黄金时期,连续10年年均出口5484吨,创汇1.44亿美元,兔毛成为当时我国年出口创汇超亿美元的骨干商品之一。
由于当时兔毛出口形势好,因此引出国内“毛兔热”。但到1987年兔毛价格就开始下降到每公斤80至100元,1992年下半年竟降到每公斤60元左右,还很少有人收购兔毛。去年以来,有些地方再度出现“卖毛难”,这都与兔毛出口下滑有关。兔毛出口下滑有以下原因。

  第一,国内市场的异军突起是兔毛外销陡降的重要原因。我国于2001年11月加入WTO后,各地纷纷加快招商引资步伐。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各种优惠措施吸引了众多外商来华投资。其中不乏毛纺行业的投资者。据悉,日本、韩国就有数家毛纺商将工厂开到中国境内。他们的到来带动了国内毛纺业的发展,而所需原毛多半来源于国内市场。加之近两年国内其他毛纺企业也较兴旺,原毛需求不断上升,内销较旺,这给外销造成了很大压力。

  第二,纺织工业的技术革命向传统毛纺业提出了严峻挑战。纺织技术的复合化,化学纤维在与天然纤维的混纺交织交并中充分展示着自身优点,价格低廉无疑是化学纤维最吸引人之处。3种以上纤维的混纺交织交并极大地改善了织物性能,但同时对传统的全兔毛织物构成了威胁,市场份额重新分配的结果是天然纤维需求量的萎缩。

  第三,兔毛进口国经济不景气。兔毛是一种高档的天然纤维,主要用做时装,经济不景气,导致市场购买力下降,毛衫销量减少,价格也下跌。历次兔毛低潮都与有关兔毛进口国经济不景气有关。据有关专家分析预测,2007年世界经济呈稳中略降的态势,美国经济已显露出放缓的迹象;欧盟和日本经济也有下降,这样势必造成兔毛及其纺织品消费市场萎缩。

  第四,在全球气候转暖,市场对毛绒服装需求量下降,也会影响兔毛的出口。多年的暖冬,加上各地冬季取暖条件改善,人们衣着趋向轻薄型,使兔毛及其制品备受冷落。在德国超市里,过去几百马克1件的兔毛衫,现在降价到50马克仍无人问津。从我国近年广交会上也可以看出,美国纺织品采购商参会的人数减少,中美纺织品成交额下降;过去我国出口的毛衫平均价每件可卖7美元多,近两年已下降到3美元。

  第五,兔毛市场供大于求也导致市场价格下跌。因为养毛兔利润较大,加上前几年市场毛价相对稳定较高,各地毛兔饲养量和兔毛产量都有增加,而兔毛及其制品市场需求有限,兔毛市场供大于求而价跌也是必然的。

  专家认为,解决兔毛出口下滑的对策是:一是调整兔业结构。现在全球气候转暖,市场对毛绒服装需求量下降,就会影响兔毛的销售。原来毛兔业发达的德国现在就十分明智地压缩毛兔,发展肉兔,该国毛兔的经济收入现在仅占养兔总收入的20%。我国不同地区应该各有侧重点,不可盲目发展毛兔。二是转变经营战略。从单纯依赖出口兔毛原料,转变到兔毛深加工,扩大兔毛织品的国内外市场。三是在搞好出口的同时,重视开拓国内市场。兔毛是一种特殊的纺织原料,可制作兔毛衫、头巾、围巾、各种内衣、睡衣、游泳衣、登山服以及童装、妇女时装等,随着国内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兔毛制品的消费量会日益增加。 (来源:市场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