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北汽福田将合资戴姆勒 打造全球商用车航母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汽福田”,600166.SH)将与戴姆勒汽车集团(下称“戴姆勒”)成立合资公司,《第一财经日报》昨天从北汽福田获悉,双方明日将签署合作意向书,关于具体内容目前不便透露。

记者从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汽控股”)内部了解到,合资公司将在国内外成立几家大的商用车整车企业,并在技术方面进行合作。

  早在2003年9月北汽控股就与分拆前的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下称“戴-克”)签订了合作协议,该协议合作范围包括北汽福田与戴-克在商用车领域战略合作项目,具体内容为戴-克收购福田汽车部分法人股,双方共同组建中重型卡车合资公司等,但具体合作事宜却一直杳无音讯。2006年双方又签署增发协议,北汽福田拟向戴-克定向增发(额度占北汽福田总股本24%),采用曲线合资方式实现合作,但最终也不了了之。

  “当时戴姆勒在中国已有两家商用车合资公司,所以这两次合作意向都受到政策限制(我国汽车产业政策规定同一家外资企业只能在国内建立不超过两家生产同类产品的合资企业),始终没有结果。”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但现在戴姆勒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据悉,2007年5月戴-克(中国)发言人特雷弗?黑尔称,当年3月份戴姆勒持有的亚星-奔驰有限公司50%的股份已被另一大股东江苏亚星客车集团有限公司购买,使戴姆勒在中国的商用车合资企业只剩下与福建汽车集团合资的一家,从而重新获得选择一家新合资伙伴资格。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双方此次将签订的合作意向书与2003的合作框架协议性质不同,“2003年的框架协议只是合作意愿。现在双方的合作协议书将涉及合作具体方式和内容。不过,合作意向书不具有法律约束力,双方签订后将上报有关部门待批。”

  若北汽福田能与戴姆勒成功合作,将是商用车市场上的重大事件。据业内人士分析,北汽福田不仅可学到戴姆勒先进技术和管理,且可利用戴姆勒销售网络进入全球市场,大大加快国际化进程。

  北汽控股总经理汪大总前不久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双方合作已取得新突破,将提供一种新的业务模式,对中国汽车工业走向国际化道路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目前,戴姆勒是全球最大商用车制造商,去年全球销量为46.77万辆。随着北美市场的下滑,戴姆勒正将目光转向新兴市场。早前,戴姆勒已宣布和印度英雄汽车集团成立商用车合资公司,并表示将挖掘亚洲市场潜力。而北汽福田则是目前中国最大商用车生产厂商。公司2007年年报显示,2007年累计销售整车40余万辆,在亚洲排第一,在世界范围内仅次于戴姆勒位居第二;而在轻卡领域,北汽福田已凭借31.9万辆的年产销量取得世界冠军头衔。北汽福田如与戴姆勒正式合资,意味着一艘全球商用车航母将驶入人们视线。

  昨日,福田汽车收报于6.80元/股,下跌0.29%。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姆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