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有望松动 > 最新报道

重庆7项措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银根紧缩,中小企业贷款难更雪上加霜。昨日,市政府召开“加大金融扶持力度 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情况通报会,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黄奇帆说,我市推出担保、贷款贴息、信托融资等7项措施,帮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酝酿2个多月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正式启动,从今日起接受筹建申请。

  年内批准8~10家贷款公司

  经过两个多月的筹备,今天起,可向市金融办提出筹建申请。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金融办主任罗广说,重庆小额贷款公司试点今日起正式启动,将在年内批准设立8~10家小额贷款公司,先行试点。

  据悉,小额贷款公司由自然人、企业法人与其他社会组织投资设立。设立成为小额贷款公司,须先向金融办提出筹建申请,经市金融办审批,然后进行工商名称预先核准,再到金融办进行开业核准,此外还应向市公安机关、银监局和央行分支机构报送相关资料,才能得到工商执照。罗广说,预计今年10月,这批小额贷款公司将组建完成,明年将扩大试点,逐步推广,目标是每个区县至少一个小额贷款公司。

  设立门槛提到2000万元

  按银监会和人民银行的规定,小额贷款公司的门槛最低为500万元。罗广说,重庆作为直辖市,为了公司成立以后资金能够很好的运作,确定我市小额贷款公司的最低门槛为2000万元。

  据悉,银监会和人民银行规定,小额贷款公司最低门槛分别为,有限责任公司50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1000万元。罗广说,重庆在制定的管理暂行办法中,确定小额贷款公司试点起步的最低资本金均不低于2000万元。

  对外资是否可以参与组建小额贷款公司,罗广说,主要根据人民银行、银监会的规定,只要小额贷款公司的股东,半数以上发起人在中国境内拥有住所就行,并没有限制外资和内资的问题。

  吸收高利贷组建小额贷款公司

  “重庆民间高利贷的利率可能高达20%~30%,持续下去将出现企业危机。”黄奇帆说,可以吸收高利贷公司参与组建小额贷款公司,让其高利贷转变为中利贷。

  银根紧缩后,大企业也感到压力,而中小企业就非常困难了。他说,目前重庆工业企业的亏损面在15%,其中有2%~3%的企业可能在困难中会倒闭。

  黄奇帆表示,初步估计,重庆地下的灰色高利贷公司大约有200亿左右的规模。如让高利贷公司参与组建小额贷款公司,把原来高利贷公司的资本金,若干股东的资本金抽出来投到新的公司里。原来的公司关闭了,则可将高利贷转变为合理的中利贷。

  相关新闻

  三峡担保公司将获10亿注资

  做大担保公司,是市政府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七大措施之一,三峡总公司将对重庆三峡库区产业担保公司注资10亿。黄奇帆说,三峡担保公司的资本金将增加到30亿,其为中小企业的贷款规模,明年就有望放大到300亿左右。

  三峡担保公司到去年底,其实际担保余额达120亿,今年可望达200亿的担保余额。与此同时,我市还在全市48个工业园区内,成立了17家担保公司,专门为入住园区的中小企业提供担保贷款。今年内,我市将再添两家金融租赁公司。黄奇帆说,这两个金融租赁公司的总资本金将达80亿左右。

  金融租赁是新的金融服务手段,重庆还借助了信托公司为中小企业融资。今年国投已为园区筹资24.8亿,为各种中小企业发行信托产品15个,筹集了11.8亿的资金。另外,财政也拿出了1500万,作为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贴息。对有市场、有效益、订单有回款的中小企业,按贷款的1%实行贴息。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广 | 黄奇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