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经济复苏尚不明朗政府干预力度将左右美元

  近一月以来,在房利美和房地美传出可能出现巨额资产减计并可能面临破产的消息之后,美元指数一度滑落到71.314的低点,但随后则出现了一个持续的反弹。我们认为近期美国政府的一系列行政手段的干预才是促使市场企稳的根本原因,而本轮美元反弹的延续性将视金融市场的新情况和政府干预行为的力度而定。

  从近期的经济数据来看,的确出现了一些利好美元的因素,但我们认为对此不应高估。比如,美国7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51.9,较6月份有所回升。同期耐用品订单也意外攀升,总体新订单增加0.8%,这些数据均显示了美国经济仍有韧性,但我们认为这些利好的持续性仍有待观察。比如消费者信心的改善应归功于政府上半年1450亿美元的退税政策,但消费是否能够稳定增长依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

  6月来的金融动荡主要源于两个方面:其一是由于违约增加,主要房地产抵押贷款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遭受巨额损失,其二是地缘政治动荡引发油价一度大幅攀升到150美元附近,此间市场中的投资者出现恐慌情绪,导致道琼斯指数在单日内下挫约2%,但美元却没再现先前跌势,我们认为美国政府的行政干预措施才是导致近期美元走强的根本原因。

  第一,美国政府对于房地产金融机构的干预可谓标本兼治。一方面在金融市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布了紧急措施,旨在减少针对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股票卖空行为,随后拟将之推广到整个市场。这一措施缓解了市场紧张情绪、释放了部分作空动能,使得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股价在重挫近50%之后有所回稳。另一方面,为拯救日趋恶化的房地产市场,美国国会已经通过了包括房利美和房地美的信用额度从目前的22.5亿美元提高至上不封顶、加强对各家联邦住房贷款银行的监管力度、为房地产借款人提供至多3000亿美元的新贷款保险在内的一揽子规模巨大的楼市拯救法案,由此希望从源头缓解房地产价格下跌之势,并加速市场复苏。第二,虽然油价上升推高通货膨胀的风险加剧,但考虑到经济增长根基依然不稳定,美联储立刻升息的可能性很小,而对于油价的干预也不得不借助行政手段进行:比如布什向国会提出解除在美国近海开采石油的行政禁令以稳定市场供给,又如参议院以立法形式限制石油投机头寸,迫使投行和对冲基金被迫减持商品头寸,回收现金。这些措施立竿见影,油价很快便从140多美元的高位回落到125美元附近,跌幅达到15%左右,也缓解了美国国内的通胀压力,为经济增长、美元反弹营造了良好环境。

  我们认为包括股票、债券等金融资产价格,石油、农产品等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大都会受投资者心理因素驱动并为脱离供需基本面的政治、新闻等因素所扩大,极易发生“超调”,这在美国这一金融发达的国家亦是如此。面临市场失灵之际,政府必须以其声誉向市场传递正确的信号,并辅以必要措施,以此稳定市场,强化投资者信心。

  目前,考虑到美国房地产市场尚未回复,受制于信贷配给,个人、银行的资产负债重塑,信用危机可能进一步蔓延到信用卡领域,银行的不良资产积累引发的资本充足率下降,新的银行破产可能发生。从短期看,不断出现的金融市场的动荡依然会左右美元走势,我们预计美国政府可能会有更多的注资,帮助银行间进行并购、重组、完善市场监管的非市场化的行政措施出台,而其行为的力度很可能会对美元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作者供职于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金融市场部)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利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