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反垄断法》实施在即 究竟反了谁? > 最新报道

反垄断法难奈两拓合并

  投资者报(记者勾新雨 缪舢 )“我们算过了,罚的钱很少。”8月5日 ,力拓公司一位高层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必和必拓与力拓的合并即使不能通过中国的反垄断审查也要进行,最多缴点罚款。

  罚款最高50万元

  《反垄断法》起草组成员黄勇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如果“两拓”不能通过中国的反垄断调查但强行合并,对其惩罚只能按《反垄断法》第 48条规定,罚款也最多是50 万元。

  据《反垄断法》第48 条规定,经营者违反本法规定实施集中的,由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停止实施集中、限期处分股份或者资产、限期转让营业以及采取其他必要措施恢复到集中前的状态,可以处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两拓合并接受商务部调查

  《反垄断法》正式实施后,业界风传“两拓合并”案将成为中国反垄断第一案。据了解,近日必和必拓已经就收购力拓公司一事向中国的商务部提交了申请报告,并接受中国政府的反垄断调查。

  8月5日 ,必和必拓公司一位高层向《投资者报》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他说,必和必拓确实在接受商务部的调查,目前正在按程序走,“能否通过不好说,现在也没有时间表”。

  该高层表示,“两拓合并”确实在中国《反垄断法》管辖范围之内,现在美国已经通过了这项并购的反垄断审查,现在还有很多国家正在等着审核。

  此前,有专家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没有实施《反垄断法》前, 中国对“两拓合并”是否有否决权还存争议,因为还有一些国家和地区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国家地位,中国的否决权问题在国际法中还是个空白。

  公开信息显示,“两拓”合计市值高达 3500亿美元,控制了全球27%至36%的铁矿石、23% 的焦煤、 13%的铜金属与17% 的铝金属资源;“两拓”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合计约控制了国际铁矿石贸易 75% 的份额,而中国采购量占国际铁矿石贸易的一半左右。

  中国否决权意义不大

  “两拓合并”来势汹汹、志在必得,中国虽是大买家,但其否决权的意义可能不大。

  力拓一位高层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中国的《反垄断法》可以绕过去,因为罚款的数目不足以阻止合并,而且这次合并虽号称要在 100 多个国家通过审核,其实就是关键性的澳大利亚、欧盟和美国等三方。

  目前,美国已经通过了审核,因为必和必拓在美国的资产很少,力拓虽有不少资产在美国,但不是以力拓的名义持有的。现在的难点是欧盟,欧盟是从市场的角度调查的,范围不限于欧洲,一些中国钢厂都接到了欧盟的调查函,咨询两拓是否在市场上形成垄断。

  “中国还是需要铁矿石的,如果罚款,成本最终还是会转移到中国企业头上的。”这位人士说。 此外,仅必和必拓一家,预计今年财年在华的营业额就将超过 100亿美元,50 万元罚款只占其在华营业额的万分之0.07, 而且即使中国开出了这样一张罚单,跨国公司不缴纳,中国也没办法。

  “很尴尬,因为这样的处罚要国与国之间签署双边协定,比如对必和必拓罚款,就要委托澳大利亚政府去做。”一位专家说。而这样的执行难度相当高。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