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投资收益助隆平高科净利润同比增200%

  隆平高科(000998.SZ)最新半年报显示,由于房地产等投资收益兑现,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42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0%。

  对于市场“隆平高科不务正业”的质疑,公司高层表示,在种子行业整体不景气的形势下,获取投资性收益只是短期策略,隆平高科会坚持主业,等待种业步入上升通道。

  隆平高科在半年报中披露,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593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6%;实现营业利润8424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0%;实现净利润742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0%。

  对于净利润的大幅增长,隆平高科解释,今年3月,该公司收到转让长沙融城置业有限公司股权款,获得97091675.00元投资收益,使公司2008年半年度业绩与上年度相比大幅上升,也使公司报告期内利润构成发生重大变化。

  高成长率引来市场认为隆平高科投资收益占比过重、主业盈利能力差的质疑,隆平高科董事会秘书彭光剑回应道:“这两年主业处于行业性的低谷,市场竞争也比较激烈,主业目前的盈利能力不是特别强,在利润贡献上有一定影响。但是主营业务收入增长速度是比较快的。”

  隆平高科的半年报解释了其主业面临的问题,其中,农民种粮积极性未得到实质性的提高,种子行业准入门槛较低、行业集中度不高的特点加剧了市场的竞争,导致种子销售价格偏低、行业风险较大的情况还未得到改变,核心产业仍然处于周期性行业低谷。

  东海证券分析师刘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种子行业供过于求的状况在2006~2007年间出现,一直持续至今。以玉米种子为例,国内市场需求在10亿公斤左右,但是库存达到18亿公斤。水稻种子供过于求的状况稍微比玉米好一些,但同样处于过剩状态。去年以来粮食价格上涨,但是种子存量太大,过剩局面一时难以缓解。”

  彭光剑表示:“在主业情况不好的情况下,公司管理层要考虑对股东的回报,必须要做一些投资性收益,公司也有一些富余的资源,可以拿来给股东争取回报。”

  彭光剑强调,获取投资性收益完全是不得已而为之,他说:“投资性收益做好了,股东不会表扬你;做差了,股东肯定要埋怨你,所以公司经理层其实是不愿意这样做的,目前只是整个行业态势下的一种短期策略。”

  在转让房地产资产后,隆平高科还握有中国平安等10只股票,市场估值总额为4000余万元,彭光剑认为与公司18亿元的总资产相比,这些所占比例极小,他说:“我们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就是隆平高科做别的没用,只有做好主业,公司的价值才能体现。即便在像去年行业状况不是特别景气的状况下,我们还收购了亚华种业的资产。随着国际粮食价格大涨,中国不断重视农业问题,种业的局面一定会好转。”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光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