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上海取消毛坯房抑制炒房 对楼市影响效果不明显

  上海现在的装修房占整个新房市场的15%-20%,离政府预计的50%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什么时候能实现很难说

  这一政策对房价没有影响,因为房价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不是由装修来决定的。对楼市也不会有影响

  推广全装修房

  逐步取消毛坯房的计划正在进一步执行中。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再次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装饰装修管理的通知》(建质[2008]133号)(以下简称为《通知》),指出要完善扶持政策,推广全装修房。

  《通知》表示:各地要继续贯彻落实《关于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提高住宅质量的若干意见》(国办发〔1999〕72号)和《商品住宅装修一次到位实施导则》(建住房〔2002〕190号),制定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引导和鼓励新建商品住宅一次装修到位或菜单式装修模式。要根据本地实际,科学规划,分步实施,逐步达到取消毛坯房,直接向消费者提供全装修成品房。

  《通知》中指出,近年来在住宅装饰装修过程中,一些用户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擅自改变房屋使用功能、损坏房屋结构等情况时有发生,给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带来很大隐患。为进一步加强住宅装饰装修管理,切实保障住宅质量安全和使用寿命,各级建设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本地区住宅装饰装修管理制度,落实装修人、装修企业和物业服务企业等住宅管理单位的责任。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在接受采访时一再表示,这个政策出台是好事。“首先能抑制炒房。因为如果是毛坯房,买了5年后再卖给别人,别人装修一下就可以了。如果买的是精装修房,5年后装修都老化破坏了,就不能住人。其次还能抑制群租。如果是毛坯房,群租给别人不心疼,拿回来自己再装修一下就好住了。如果是精装修房,就不舍得租给人家了。最后,这个政策出台后,对开发商的要求更高了,因为精装修要求开发商更有实力。”

  尹伯成同时表示,这一政策也存在一定问题,主要是开发商对于装修要负责到底,不能在之后出现问题时就放手不管。

  对楼市影响不大

  卫明不动产行销智库负责人蔡为民认为,这一政策对楼市影响不大。“但对装修行业会有很大影响。房地产商很可能会和装修公司合作,但这不会影响房价,因为装修的成本在整个房价中只占很小的一部分。”

  来自我国台湾地区的蔡为民还告诉记者,台湾的房地产在很早以前就已经实现全部精装修出售,上海可以借鉴台湾在合约细则方面的经验。蔡为民表示,整个装修部分要统包给房地产商,而不能和业主签订两份合约:开发商只管房子而要装修公司管装修,这样会给业主带来很大不便,房子坏了找不到人修。

  不过,蔡为民认为,上海现在的装修房占整个新房市场的15%-20%,离政府预计的50%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什么时候能实现很难说。

  尹伯成认为,这一政策对房价没有影响,因为房价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不是由装修来决定的。对楼市也不会有影响。

  对于下半年楼市走向,尹伯成认为,奥运后楼市不会大跌。 (邓旭 蒋卓颖)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为民 | 尹伯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