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与金融安全观察平台 > 国际热钱聚焦

两热钱报告引高层关注 业内人士称目前风声紧

  “目前风声很紧,外资进来相当难”,一位PE负责人对记者说。他说,尽管如此,仍有不少同行采取“打擦边球”的方式引入外资。杨军(化名)是南方一著名地产公司资金部负责人,据其介绍,此前从正常渠道引进外资很容易,但近来监管部门审批速度明显放缓,“一些资金链紧张的地产商不得不采取特别手段”。

  这包括假出口(但办理海关手续较麻烦),走地下钱庄(风险较大)、银行渠道(境外分支机构抵押、境内机构放款)等。

  从今年4月份以来,国家相关部门频出措施监控和围堵热钱。业内人士看来,决策层近期密切关注热钱乃未雨绸缪,是充分考虑到了中国经济下行趋势和金融体系尚不健全等因素。

  对于目前热钱之危害,记者获得的数份权威报告则显示,真正值得关注的热钱至多不超过6000亿美元,甚至其中一份监管部门报告认为净流量大约也就1000亿美元,当下对经济体上不能构成大的不利冲击能力。

  两份报告提示

  今年4月,一份《防范境外投机性资金确保我国经济和金融安全》的报告上递至决策层,同期一位全国政协委员向决策层递交的报告也引起了高层关注。

  上述报告指出,在人民币升值预期持续增强的背景下,境外投机性资金通过各种途径流入国内,大量进入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在很大程度上造成我国流动性过剩、投资过热和资产价格过快上升。

  研究还表明,2007年境外投机性资金加速流入国内,2008年流速进一步加快。由于美国次级债危机比上年第四季度预计更加严峻,大型金融机构进一步亏损可能需要进一步注资,而流入我国的投机性资金很大一部分来自于这些金融机构设立的国际对冲基金。在这些大型银行难以自保从而急需注资的情况下,收回他们在我国高回报的“投资”的可能性大增,境外投机性资金2008年晚些时候撤离我国的可能性很大。

  报告还说,若不能制定有效措施来控制境外投机性资金的流入和流出,国际投机者很有可能在2008年对我国房市、股市和汇市,同时进行投机并在三市上皆获利之后选择适当的时机撤出,从而导致国内股、房、汇三市相继下滑。

  今年5月,越南经济动荡进一步引起决策层的重视。知情人士透露,有关高层领导专门布置要求加强对此问题的研究,热钱冲击的影响亦在其中。

  南开大学金融系博士毛一文经过长期观察研究指出,热钱进入境内主要在房地产、股票市场、成品油和农产品期货市场轮换套利,套汇是热钱获得的长期好处,是长线战场,其他三个市场是阶段性战场。

  热钱对中国金融安全的冲击,主要表现在对汇市、股市和信贷市场的冲击,以及集体撤离带来的系统风险。

  首先,因为各种热钱进出流动都涉及货币兑换,从而会冲击中国的汇率制度,加剧外汇市场波动。

  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博士说,人民币汇率走向与热钱流动互相影响,相互推动。而人民币升值预期转向将促使热钱流出,可能引发人民币贬值,动摇现有的汇率制度安排。

  宗良博士表示,人民币并非不存在贬值可能,原因是国内经济目前存在下行风险,且美元长期持续贬值与美国的根本利益不符,未来不久趋势可能变化,一旦美元走强,国际资本流动趋势将出现逆转。

  热钱还冲击股市和房市,导致市场大起大落。多位研究界权威人士向记者表示,人民币升值是热钱流入的主因,股市与房市价格指数涨落与人民币汇率升降紧密相关。

  社科院世经所国际金融室张明博士表示,H股市场有保证金制度,热钱可以在H股市场利用财务杠杆,只要热钱在H股盈利远高于A股亏损,就可牟取暴利。

  毛一文说,热钱流入将推动利率上升,可能加剧信贷乃至经济波动,加大银行部门风险,不利于宏观调控的稳健运行;此外,热钱大规模撤出可能引发系统性金融危机,而这正是决策层尤其担心的。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