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央企负责人薪酬未必适当

  近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介绍了国资委成立五年来企业改革发展情况。李荣融透露,2006年央企高管的平均年薪为47.8万元,2004年至2006年三年间央企负责人年薪平均增长14.9%。去年55万元平均薪酬是“适当”的。


  李荣融之所以说央企负责人年薪是“适当”的,从新闻报道来看,无非基于这样的理由:国资委以年均增长4600万元的薪酬支出,换来了央企年均增长1500亿元的利润。

  央企负责人薪酬真的很适当吗?我看未必。首先,一个简单的平均数难以证明央企负责人高薪的合理性。事实表明,在一些貌似公平、公正的平均数字背后,往往掩盖着许多不公平的真问题。抛开高管和职工收入差距不说,就不同央企高管来看,彼此之间收入悬殊较大者比比皆是。

  其次,平均数再低,也难以证明薪酬是“适当”的。按劳所得,这是收入分配的一个重要原则。所以,央企负责人年薪是不是“适当”的,不能仅仅公布平均数,还要看他们的实际贡献是多少。否则,我们又如何判断该央企负责人薪酬和他的贡献是否“协调”。

  再次,国资委宣布央企薪酬是“适当”的,也未必合适。国资委成立前,企业都是自定薪酬。国资委成立后,央企负责人薪酬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资委。2003年,国资委又发布了《薪酬管理暂行办法》,在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定上拥有较大的发言权,现在又来宣布央企负责人薪酬是适当的,这不等于自己评价自己吗?如何让人信服?

  央企薪酬是不是适当,不能由国资委自己说了算,也不能只公开一个平均数。作为国资委,应当公布每一个央企负责人的薪酬究竟是多少,由大众来评价。央企负责人不仅仅是企业负责人,也是拥有相当级别的高级官员,作为党的高级干部,面对群众的质疑,也有理由公开、公布自己的薪酬。

  实际上,早在几年前,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现在公众很关心中央企业负责人的收入,今后央企负责人的收入将适时公布。”可直到现在都还没有公布,为什么?不公布央企各负责人具体薪酬,仅仅公布平均薪酬,我看难以起到多大实际效果,遑论什么说服力了。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