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兑人民币走向生变 专家预警欧元贬值风险

  肖妍茹

  到昨天为止,人民币已连续10个交易日对美元贬值,而美元在国际市场的表现更为强势,欧元在近几个交易日兑人民币急剧下跌。分析师提醒,欧元走向可能有变,国内贸易企业应调整预期。

  从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中间价看,自上周以来,欧元、英镑对人民币的中间价各自下跌了4000多点,100日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则滑落约1300点。

  欧元区经济令人担忧

  中国银行的高级分析师谭雅玲之前曾说,人民币此轮对美元的贬值原因大多在于美元的走强,美国经济复苏的很好,反而是欧元区的经济令人担忧。

  中国银行的外汇分析师石磊则表示,他认为人民币表现为对欧元升值趋势的时机已经到来,贸易类企业需要更加警惕欧元贬值的风险。

  “6月份的时候我曾在报告中写过人民币兑欧元升值即将启动,我认为现在的时机应该非常成熟了,欧洲近期的经济数据表示欧洲下半年的经济将很不好。” 石磊说。

  他解释,从各方面看,人民币的升值进程还没有结束,而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并不是完全浮动的,因此欧元兑美元的汇率变化明显大于人民币兑美元,而欧元区目前的经济表现暗示了欧洲央行下调利率的可能性,届时欧元兑美元可能将面临大幅下跌,交叉而成的欧元兑人民币的汇率也将走弱。

  “这里所说的人民币兑欧元升值主要是趋势,可能不会有像人民币兑美元那样明显的单边走势,因为欧元兑美元在下半年的表现可能还是会有一些反复。” 石磊补充道。

  他认为,美联储也有继续减息的可能,但总体来说,欧洲央行降息的“势能”要大于美联储降息的“势能”。

  贸易企业应警惕

  “国内的贸易企业应该警惕起来,欧元的走向已经改变了。大约有20%~30%的贸易企业收入以欧元做结算,这些企业里还有很多从未做过收益的保值,他们的预期应该调整了。”石磊强调。

  他说,欧洲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欧元兑人民币长期趋势的改变将严重影响进出口贸易等。

  “最近公布的7月份贸易顺差252.8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我想未来贸易顺差会下降得更快,一方面,我国的贸易顺差是以美元衡量的,欧元兑美元的下跌就会造成顺差名义值的下降;另一方面,欧元兑人民币贬值,欧元的购买力下降,中国对欧洲的出口也会受到影响。”

  石磊指出,现在的远期市场还高估了远期欧元汇率,因此建议签订了较长期合同、未来将有欧元收入的企业考虑在远期市场卖出欧元,以锁定收益,减小损失。“欧元的汇率还会继续下跌的。”他说。

  某银行一交易员也表示,基本赞同人民币对欧元的升值趋势,“有一些客户会选择早点在远期市场卖出未来的欧元收入,但还不是所有人的预期都是如此。”他说,大家还在观望奥运后人民币的走势。

  而另一银行的分析师表示,现在说欧元对人民币的贬值,恐怕还“为时过早”。

  美元自7月底以来已兑人民币升值了531点,而同一段时间内欧元则已兑人民币下跌了近5000点。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