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人民币“高烧”贸易顺差同比大降11.8%

  海关总署昨日公布了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数据。

  今年上半年,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达12341.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7%。累计贸易顺差为990.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1.8%,净减少132.1亿美元。

海关总署同时公布了6月份数据,其中出口增长仅为17.6%,当月贸易顺差213.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0.6%,净减少55.4亿美元。如果用人民币计算的话,顺差下降的幅度将更大。

  顺差下降在预料之中

  宏源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陈孟根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说,海关总署公布的上半年的外贸数据并未出乎意料。中国对发达国家以及新兴市场的出口增幅都在降低,贸易顺差的下降早已成必然之势。

  苏格兰皇家银行香港分行分析师 BenSimpfendorfer的态度比较乐观。他表示,实际情况并没有数据本身显示的那么严重。贸易顺差较大证明企业出口增长仍然坚挺,甚至克服了高油价对于进口带来的增长效应。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认为,虽然出口增长稍有回落,但上半年外贸成绩单还是很“靓丽”。

  人民币升值是主因

  雷曼兄弟中国高级经济学家孙明春认为,有两大因素导致了六月出口增速下滑,其一是五月份由于黄金周被打破,较以往增加了三个工作日,因此增速回落。此外,另一个更为主要的原因在于人民币升值,不断增长的劳动力成本、原材料、土地和环境保护成本,以及出口优惠政策的取消。

  海通证券高级分析师陈勇对记者表示,“经济指标在2007年已经达到了周期性的顶部,因此这也说明了中国经济增长往下走的趋势。”对于有观点指出,贸易顺差下降是由于外管局近期对热钱的管制有所成效,陈勇并不赞同,他认为目前局势最主要还是人民币升值引发的。

  孙明春表示,“一方面出口增速走缓,贸易顺差减小,另一方面又有迹象表明最近几个月通货膨胀会减缓,因此同上半年增长速度高达12%相比,我们判断人民币升值速度在下半年将有显著放缓。我们认为人民币对美元到今年年底会升值到6.70,在2009年底会升值到6.30。”

  渣打银行的一份研究报告也称,中国央行面临减缓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增大,增加增值税的退税等政策现在看来几乎已成定局。

  政策调整预期增强

  海关的统计显示,在出口商品中,机电产品出口增势仍然良好。但传统大宗商品出口增长呈现放缓迹象。其中,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增长3.4%;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增长26.8%;鞋类出口12.5%。

  与此同时,进口额的增速并没回落,主要是因为初级产品进口步伐明显加快,而且主要品种进口均价大幅上涨。铁矿砂、成品油、大豆等产品的进口均价均上涨超70%。

  汇丰银行驻北京分析师马晓萍表示,出口增速下行数据本身足以强化对于放松出口行业调控政策的预期,特别是对于一些受影响较大的行业提高出口退税率。陈孟根认为,国家应该对外贸税收政策进行适当调整,增加对纺织等受人民币升值、成本上升及宏观调控影响大的行业的出口鼓励,同时降低初级产品进口关税。

  据悉,国家关于纺织业出口退税回调政策已获通过并将择机出台,预计7月中下旬将见分晓。其中,除纺织品及服装出口退税率上调之外,粘胶纤维出口退税率将会出现大幅调整,或将由目前的5%上调至15%。

  宏调压力未减

  渣打银行中国研究部主管王志浩表示,虽然贸易顺差减少,但并不代表抑制通胀已取得成效。马晓萍也说,信贷政策没必要放松,预计人民币升值步伐将较今年上半年有所放缓。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郑新立新闻,郑新立说吧)日前表示,目前还看不到中国经济明显下滑的风险,当前的主要任务仍然是抑制通胀,是否要调整宏观政策还要观察几个月再说。他认为,应该继续坚持从紧的货币政策,但不必加强紧缩,不宜再提高利率。

  陈孟根说,尽管市场对于下半年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仍有预期,但是这种方式对实体经济的损伤太大。各地在紧缩银根时都倾向于缩减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从而导致涉及范围很广的中小企业受到的影响比较严重,而那些大企业所受的影响要小得多。

  

  链接

  6.8489人民币再创新高

  经历了近一周的调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重新走强,并一举升破6.85。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8489,较前一交易日6.8632跃升143个基点,刷新今年以来的第52次纪录新高,2008年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幅超过6.65%。

  从国际市场看,地缘政治的骤然紧张,推动了国际油价重新走高。同时,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再度表示对通胀的担忧,欧美利差前景令美元承压回落,隔夜美元指数下跌至72.54,推动人民币兑美元创出新高。

  中国银行近日发布的报告指出,人民币升值仅能抵消原油价格约20%的涨幅,但其负面效应是出口的急剧下滑和进口的大幅上扬。银行业外汇分析师指出,6月贸易顺差大幅降低,将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人民币的升值压力。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勇 | 孙明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