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中信证券直投第一单拟年内A股上市

   陆媛

  作为中信证券(600030.SH)直接投资的第一单,北京昊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昊华能源”)正在实施年内登陆A股的计划,并已向证监会递交相关材料。

  昊华能源一位人士昨日表示,已向证监会递交申请材料,计划年内登陆A股。

中信证券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证实,昊华能源拟上市。

  根据有关要求,从事重污染行业生产经营的公司申请上市需接受环保核查。昊华能源于4月22日在北京市环保局进行上市环保核查情况的公示。昨日,北京市环保局一位人士向本报表示,公示已于4月底结束。昊华能源一位人士表示,已顺利通过北京市环保局的公示。

  去年9月,中信证券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下称“中金”)获得直接投资业务试点的许可。中信证券成立金石投资有限公司,后增资至8.31亿元。一位知情人士曾表示,之所以命名“金石”,意在赶超世界著名的私人股权投资基金??美国黑石公司(Blackstone)。去年年报披露,中信证券对昊华能源的投资为15120万元,为第一单直接投资业务。中信证券半年报显示,投资昊华能源15122万元。

  昊华能源属能源业新星,由北京京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发起,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首钢总公司、五矿发展(600058.SH)和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发起,于2002年12月31日设立,股东出资3.66亿元,注册资本23791万元。昊华能源公司网站称其为中国五大无烟煤生产基地之一、最大无烟煤出口基地之一。

  随着今年股市行情走弱,中信证券加快直接投资速度。除能源外,中信证券投资的其他领域广泛,包括房地产、高科技。上半年,中信证券以4.23亿元入股中信房地产股份,以1.55亿元入股中油金鸿天然气输送有限公司,以2565万元入股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公司。

  中信证券直接投资的项目来源一定程度上倚助其投行部门。有关人士曾在中信证券一季度业绩沟通会上表示:“我们有专门的投行业务小组做创业板和中小板,承销费次之,主要是辅助直投公司挑选项目。”

  直接投资业务承载着券商转型的希望,是其力图改变“靠天吃饭”的收入格局的希望。大部分券商向来以经纪业务和自营交易业务为利润主要来源,因此股市牛熊转变对其业绩影响很大。

  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在一季度股东大会上回答股东提问时表示,直接投资业务是一个大的布局,注重于长期的、收益较高的投资。即使直接投资企业上市,中信证券所持股份都在限售期内,不会很快构成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

  继总结中信证券和中金的经验之后,证监会已扩大直接投资试点,国信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600837.SH)、国泰君安证券和平安证券也获得许可开展直接投资业务。证监会要求开展直接投资业务试点的券商净资本原则上不低于20亿元,具有完善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制度,具有较强的投资银行业务能力,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担任股票、可转债主承销的项目在10个以上,或主承销金额在150亿元以上。证监会还要求券商成立专业子公司以自有资金进行直接投资。专业子公司须建立有效的投资决策、内部管理和风险控制机制,防范直接投资业务与券商其他业务间的利益冲突、利益输送风险、“暗箱操作”和道德风险。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