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农产品价格季节性回落 通胀风险仍不容忽视

  陈琰央行昨天发布《2008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我国目前的经济形势及后期走势进行详尽描述。《报告》指出,虽然国内外需求增长由高位回调、国内货币条件适度收紧、农产品价格出现季节性回落等因素,都有利于抑制物价过快上涨的势头,但总体而言,通货膨胀风险不可忽视。


  《报告》用以下四方面理由来论证上述观点:首先,国际经济及商品价格走势不确定性较大,增加了国内物价变动的不确定性,引发价格上涨的因素依然存在;第二,大规模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可能使初级产品相对紧缺,继续支持较高的初级产品价格,并通过贸易渠道影响国内物价;第三,部分重要商品国内外差价较大,资源、能源价格扭曲矛盾仍继续累积;第四,劳动力等要素成本上升较快。

  对于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执行方向,《报告》表示要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根据国内外形势变化适时微调,继续搭配多种工具回收银行体系流动性,并合理运用价格型工具。

  时值国内部分机构猜测后期货币政策将出现“松动”之时,央行在《报告》中的上述表态引人关注。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区别于最近一年对物价走势的描述,央行此次在《报告》中虽然对通货膨胀的风险进行提示,但语气已轻于前期“物价上涨压力较大”的说法,这主要与CPI涨幅持续下滑有关。此外,央行此次明确提出要根据国内外形势对货币政策进行微调,加上前期调增商业银行信贷规模的实质举动,系列举措均体现出管理层保护经济增长的意图。中行全球金融部分析师石磊认为,《报告》中“继续回收银行体系流动性”和“合理运用价格型工具”的提法说明,下半年货币政策仍将以“从紧”为基调,但可能在信贷总量上进行微调,预计9月份有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

  此外,《报告》还对我国的经济发展趋势进行了描述,指出我国下半年经济可能延续上半年的增长格局,总体上将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态势。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