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东莞惠州牵手产业转移园酝酿升级

  东莞惠州牵手产业转移园酝酿升级

  在原材料和人力成本上升压力下,东莞毛织产业积极寻求新的发展空间。

  如何平衡产业升级与适度转移的关系是珠三角产业转移园成功的关键,背负着"拥有广东省内最多异地产业转移园"盛名的东莞,现有的8个镇级产业转移园却"有园无业",要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一定要有新的发展平台;近邻惠州,地幅广阔资源丰富,正可成为东莞发展的后方基地。

  目前,两地正酝酿共同兴建市级产业转移园,改变过去镇级建园低水平重复的尴尬现状,谋求两地获得双赢。

  现状

  现有八大转移园

  遭遇“无企”尴尬

  目前,东莞市一些镇已先后与粤北粤东八地共建了8个产业转移园,占全省的1/3。这8个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中,从东莞市转移到园区的企业只有13家,这与“东莞产业异地转移”的定位显然不符合,很多园区甚至面临着无企业进驻的“空园”局面。

  以建于2005年的东莞石龙(与粤北始兴连结)产业转移工业园为例,该园是广东省首批产业转移工业园。开建以来,石龙镇已累计投入近3000万元,但始兴至今没有高速公路和铁路,制约了企业的落户热情。3年过去了,目前只有7家企业与园区签订了合作协议但没有一家企业正式投产。

  猜想

  莞惠两地

  合作四模式

  在如何共建这个崭新的市级产业转移园思路上,东莞、惠州两地政府正面临着四种合作模式的选择。

  其一是政府投资型,由东莞组成管委会参照东莞工业园的开发及管理模式进行统一运营,惠州则提供土地和负责征地,办理各项审批手续。

  其二是企业投资型,即由政府牵头组织有实力、有意向的企业共同成立股份公司,负责规划、投资、外围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实现企业化运营。

  其三是山区或东西两翼方投资型,即由山区及东西两翼市县政府,负责规划、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

  其四是双方政府共同投资型,即由东莞、惠州两地政府共同投入园区开发建设资金,同时在规划编制、功能布局等一级招商引资上共同参与。

  东莞

  化零为整打造市级园区

  东莞现有八大产业转移园,但大多景况不如人意。东莞市经贸局有关负责人在解释造成困局的原因时指出,这些产业转移园是在镇级层面搞的,彼此缺乏规划和统一协调,产业园建设比较分散,规模和档次也不高,无论是组织能力还是利益权衡上都存在局限性。再加上这些转移园离珠三角核心区域比较远,物流成本远高于东莞,而东莞本身又有完整的配套。园区内外配套需要建设,但当地政府又投入不足,导致承接产业的条件不配套。此外,转入地发展外经贸的时间不长,服务外商经验也不足,导致对企业的吸引力不足,直接影响了企业的迁移热情。

  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志庚认为,与以往各镇之间的产业转移园建设相比,此次就近与惠州建立的市级产业转移园建设开发的总体思路是政府主导,而具体如何开发建设,则以市场和企业为主体。据悉,目前,东莞有关方面将从土地价格、交通优势、配套环境、用地指标等方面综合分析比较后,从惠州的惠东、博罗及龙门中选择一两个作为该市级产业转移园选址。为了避免重复建设,双方还考虑整合原有的园区资源,如龙门的备选方案,就是在原有龙门与桥头镇搞的产业转移园基础上扩大范围,不会浪费原有的资源。

  刘志庚特别强调,共建市级产业转移工业园,一定要按高标准、高质量的总体要求,将园区办成广东省产业转移园中的一流园区,真正使东莞、惠州实现双赢。

  惠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业斌也表示,东莞具备产业、技术、资金和管理优势,而惠州拥有自然资源、劳动力等优势,双方能形成合力,共同打造一个高标准的全省示范性产业转移园。接下来,一方面要做好与东莞的交通对接,另一方面承接好东莞产业转移,从壮大园区规模、严把环保关、吸引高端产业入园等方面着手,努力把两市共建的产业转移工业园打造成全省最好的转移工业园之一。

  惠 州

  已筑三“巢”静候东莞凤

  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区门口的广告牌,醒目地立在一片新翻开的黄土中。广告牌上写着:“学习东莞模式,发展惠东优势,搞好东莞惠东产业转移园。”这句广告语成为莞惠双方合作过程中的心态写照。

  据介绍,为了让这个市级产业转移园成功落地,惠州市分别在惠东、博罗及龙门准备了3个“巢”备选。除了惠东较为完善外,博罗、龙门也同样做好了承接东莞产业转移的准备。两地在土地供给、交通区位等多方面均各有优势。其中东莞(博罗)产业转移工业园规划总面积达53平方公里,首期规划12平方公里,园区至广州、东莞、深圳等珠三角发达城市市区约1.5小时车程,距深圳盐田港约90公里,交通十分便利。

  东莞(龙门)产业转移工业园也拿出了具体的比较优势,如可提供日供水量为4万立方米,可供16万人/日的生活用水,年供电量52.5亿千瓦时,首期可一次性拿出5000亩土地马上进行开发建设等。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