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国航7月运营业绩下滑 航空公司集体陷低谷

  [ 下半年航空行业可能存在的机会在于,一是出于保障航空公司正常运转的需要,国家可能会对部分高负债公司进行注资;二是油价大幅下调带来短期机会;此外,行业整合可能会加快 ]

  在民航全行业今年6月份出现自2003年“非典”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后,国内航空公司运营数据仍在继续下滑。

南方航空(600029.SH)公布7月份的下滑运营数据后,位列国内三大航空公司之首的中国国航(601111.SH)昨天也公布了7月份的运营数据,业绩同样出现倒退。业内人士认为,航空公司今年面临主业亏损的压力。

  与去年同期相比,国航的客运和货运表现双双出现下滑。国航表示,受首都机场航班流量控制及燃油价格大幅上升影响,7月份载客298.4万人次、载货8.16万吨,分别较去年同期跌6.8%及升7.8%;其中港澳及国际航线载客量各跌24%及19%。载客及载货率分别为73.3%及58.9%,也下跌8.1及升3.3个百分点。

  而就在上周,南方航空率先公布了疲软的7月份运输数据,同比均下降,其中客座率为75.1%,下降1.4%。东航方面称也将在近期公布7月份运营数据,情况与其他两家航空公司差不多。

  今年上半年,受世界经济增长减缓、连续自然灾害和治理通胀等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增速开始从高位回落,在这个大的背景下,民航运输市场需求也快速回落,6月份民航业各项生产量指标是自2003年“非典”以来的首次月度负增长。

  目前的国内航空公司正在面临需求和成本方面的双重压力。今年上半年国际航空燃油价格累计上涨了60%,而即使可以享受国内航油价格相对较低的“优惠”,国内航油价格在6月20日和7月1日连续大幅上调出厂价(1500元/吨)和销售价格(720元/吨)后,三季度也将同比增长50.5%。

  虽然主业表现不理想,但上半年的人民币升值可能会对国内航空公司的“账面业绩”助一臂之力。2008年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6.5%,分析师预计国内三大航空公司今年上半年均将取得平均人民币20亿元~30亿元的汇率收益。按照计划,国航和东航都将于下周二(26日)公布中期业绩。

  而对于下半年,申银万国的航空分析师李树荣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虽然国际油价目前已经出现了回落,但由于此前国际油价大幅上涨时,国内油价上调幅度并不如国际大,因此国内油价短期内也不会随着国际油价的回落而下调;另外,人民币升值的速度也在减缓,需求不会很快恢复,这都对国内航空公司的业绩不利。

  申银万国的最新分析报告也预计,在航空行业的传统旺季的三季度由于奥运安全保障要求较高,航空需求将继续负增长,8、9月份可能会达到最低;整个2008年除国航外,其他航空公司都面临主业亏损压力。

  申银万国指出,下半年航空行业可能存在的机会在于,一是出于保障航空公司正常运转的需要,国家可能会对部分高负债公司进行注资;二是油价大幅下调带来短期机会;此外,行业整合可能会加快。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万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