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半年抛售40%权益资产 中国平安投资资产大挪移

  对于2008年全球资本市场的逆转,中国平安(601318.SH,2318.HK)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张子欣用“挑战”来形容这家公司的经营现实。

  在刚刚发布的中期业绩中,咎由投资回报的下降,中国平安的总收入同比减少8.9%,至636.33亿元(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同);净利润亦下滑2.5%,至97.19亿元。

  尽管下滑如此,这样的成绩还是远超过很多市场人士的预期,因为同期该公司的总投资收益率,已由一年前的8.5%直落至3.6%。

  在对资本市场何日见底难以判定的迷茫中,中国平安在过去半年抛掉手中逾四成权益类资产。而在其利润数据波澜不惊的背后,作为最重要的调节手段,其准备金提转差亦较去年同期腰斩过半。

  投资从股市转向债市

  2007年上半年,中国资本市场遭遇历史罕见的反转,上证指数半年间跌幅高达34.74%。这对于凭借投资收益斩获利差的保险公司而言,压力不言而喻。

  8月15日,中国平安中报出炉,合并股东权益变动表中一宗高达-393.62亿元的可供出售类金融资产公允价值计入股东权益的资本公积颇为扎眼。因为这意味着昔日牛市中保险巨头手中的天量浮盈(去年同期为153.67亿元),已在半年间变身化为浮亏。

  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马明哲新闻,马明哲说吧)坦陈,包括富通集团在内的可供出售类金融资产的股价变化,都在这一科目中获得了反映。

  作为中国平安第一大重仓股,至上周五,富通的股价已随着愈演愈烈的次按风暴,跌至9.67欧元,较去年11月平安入股时的19.1欧元缩水近半,仅这一项,其可供出售类资产的浮亏便近百亿。

  对于这部分浮亏未在本期报告中确认,张子欣强调,富通基本面依旧稳定。但对于接下来的海外投资,他则出言谨慎,表示更多关注相对熟悉的港股市场。

  由于所持股票的市值大幅缩水,中国平安毛承保保费、保单费收入及保费存款在上半年大幅增长28.5%,也难以补偿总投资资产的下滑。这一数据已由半年前的4748.87亿元降至4485.29亿元。而在这半年中,该公司的权益类投资比重,已由年初的24.70%大降至15.64%,换言之,仅仅6个月时间,平安的入市资金减少了473.27亿元或40.35%。

  “长期来看,我们对股票的策略依旧是低配。未来差不多还是现在的水平。”平安副首席投资业务执行官陈德贤表示,在看不清市场的情形下,该公司更多的只希望作些波段操作。平安的资产组合显示,其现金与现金等价物的比重已由半年前的26.78%减少到19.40%。

  “与基金公司不同,保险公司采用的是负债驱动式管理,这有助于平滑波动性,从而使得我们在市场不好的情况下依旧录得了正收益。”陈说。

  这一“驱动”的结果,是半年间大量的撤出股市的资金被投向债券和定期存款。在权益类资产大幅下降的同时,其投资资产组合中债券投资的比重,却从半年前的40.22%猛增至52.43%;而定期存款比重也由年初的6.99%增至11.06%。

  对此消长,陈德贤透露,在股市大跌的上半年中,银行协议存款的利率高达5.85%,企业债的利率也一度走高至5.6%,形成短期高点。他认为,平安是次的高点买入,将在未来12个月这两项利率走低时显现投资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与权益类投资大幅减少的可供出售类金融资产相应,其债券投资中增量最大的也是这一科目的资产,其在整个资产组合中的比例,已由年初的12.32%快速上升至22.70%。

  陈德贤告诉记者,固定收益类资产的配置与负债久期的匹配相关。与以往配置于持有到期类金融资产的传统保险资金不同,上半年股市倒转之后,大量的分红险和万能险资金,也已经悄然在此科目下被转投债市。

  提转差魔盒

  细观中国平安旗下的三驾马车,保险部门依旧耀眼。

  当其投资业务的净利润由去年同期的21.05亿元陡降87.6%,至仅仅2.6亿元时,其传统的保险部门净利润由去年同期的67.78亿元增长27.8%至86.64亿元。

  其中的奥秘在于,作为保险企业利润调节器的寿险准备金提转差起到了巨大作用。尽管2007年上半年平安人寿保费收入同比增加了27.78%,但其保险责任准备金提转差,却从2007年同期的309.03亿元降至132.22亿元。其中分红/万能寿险特别储备提转差的降幅最大,达165.71亿元,满期给生存给付与团险准备金的变动也分别达到36.35亿元和32.81亿元。

  对此,中国平安总精算师姚波坦陈,由于2007年收入强劲,公司在分红/万能寿险特别储备提转差方面的增提量较大。同样,今年该公司对于高利率保单准备金的增提力度,也有所放缓。

  按国内会计准则,随着近年来低利率保单的持续增长,高利率保单准备金的占比已被稀释到34.4%,较半年前再降0.7%;而这些保单的平均负债成本,也在这次中报中被摊低至5.9%。

  昔日遗留的高定价利率保单让平安至今仍须为之付出成本,而在其获取保单的今日市场,近期该公司万能寿险的高结算利率政策成为各方焦点。

  按8月1日平安人寿公布的最新结算利率(7月),其数字依旧维持6%不变。这已是市场中最高的水平,就在几个月之前,平安的结算利率仍低于“领先者”100bps以上。

  市场普遍的担心是,在资本市场如此不景气的时候,平安如此高企的结算利率,公司方面能否承受?

  “这只是我们的市场策略,未来有需要的话会向下调整的。”中国平安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梁家驹表示。

  梁认为,恰恰是近几个月资本市场下跌给平安的万能险制造了销售的机会。尽管股市下跌,但投资者旺盛的财富管理需求已经被唤起。而在与股市高度相关的投连险不再好卖的时候,灵活的万能寿险成为一种上佳的储蓄替代产品。

  一改从前的谨慎,操刀银保改革多年的梁家驹,终于对银行保险的态度变得积极起来。

  梁的判断是,由于对资本要求的不同,如今平安银保渠道中销售的万能险和投连险,其利润率水平甚至已经超过4-5年前的分红险。他认为,在如今由银行主动主导的这场储蓄存款分流战中,银保成为相当有增长空间的渠道。

  在2008年上半年,银保渠道是平安人寿保费收入中增量最大的部分,较去年同期76.5%的增幅远超个险与团险部门,成为上半年其寿险保费27.78%增长的重要贡献者。尽管如此,平安的银保似乎还远不如同业的疯狂,同样由于银保的贡献,其最大的竞争对手中国人寿(601628.SH,2628.HK)的保费收入已经增长了50.05%。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明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