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奥运经济 > 后奥运经济

叫卖鸟巢 后奥运场馆如何盈利?

  对有幸主办奥运会的城市来说,奥运会场馆的赛后利用是一道难题。随着奥运会赛程过半,即使前一个礼拜多少奥运纪录在水立方被打破,一个礼拜以后,水立方还是要面对后续怎样盈利的问题。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虽然悉尼的奥林匹克公园只有北京的1/4大,但2000年奥运会后仍然一直亏损,照目前势头看,它要到2015年才能实现盈亏平衡。

2002年8月,悉尼政府官员说他们计划用10年时间拆除一些奥运场地。即便如此,悉尼奥运会场馆设施的赛后利用仍然堪称典范,这些场馆的使用率很高,还曾举办过2003年世界杯橄榄球赛等重大赛事。

  2004年雅典奥运会刚过去不久,希腊人就开始担心:这些受到运动员高度评价的场馆,会因为长期废弃不用导致管理混乱而最终成为一片废墟。建在海莱尼孔市郊雅典老机场上的场地??奥运会期间是棒球、垒球、曲棍球和击剑比赛的场所??奥运会结束后,可能被推土机摧毁,因为欧洲最大的一个游乐场已被指定建在这里。

  如今,北京场馆的后续运营计划又做得如何?

  记者了解到,水立方在建设之初,就已经考虑到了这一问题。奥运会结束后,水立方将如同一个魔方,扭转变形。目前场馆内1.7万个座位,将拆除到6000个,由此空出的空间,将进行重新规划。根据国际泳联规定,举办世界比赛的场馆必须拥有4000个以上座席。即便座位拆除后,水立方仍然保有举办大型游泳赛事的功能。空出的空间,可能会考虑把它做成一个水上博物馆,或者市民健身场馆,让它更具旅游和实用价值。据称,在当年水立方游泳馆招标的任务书上,已经明确了场馆赛后要作为北京市康乐水上设施进行运营。目前,水立方的运营方案暂划分为7大运营板块,包括商业楼、网球场、热身厅、戏水乐园等。

  至于鸟巢,据悉,目前已经有四五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有意冠名。奥运会后,欧洲顶级足球俱乐部和美国橄榄大联盟的明星们也将会光临鸟巢。鸟巢的后续,将走体育与娱乐相结合的路线,以便更大效用地利用场馆。而鸟巢附近的设施,则可能将重新规划。

  事实上,奥运会后很多奥运场馆将拆除,仅仅保留8个。为了保证其持续发挥效用,这些场馆在赛后基本上都将被改造成经营性的体育场所。

  位于五棵松的奥运篮球馆待该区域内的棒球馆拆除后,NBA(中国)计划在有绿地的地方建一二个足球场和篮球场,再建一个足球名人堂和篮球名人堂,周边的办公楼和商业中心总面积可达80多万平方米。赛后,篮球馆白天用于开发培训和市民运动,晚上除了体育活动以外,将提供更多的娱乐,包括演唱会、溜冰、歌舞表演、魔术等。此外,被北京奥运会选用的高校运动场馆,也将以学生为主要消费群体,进行有特色的开发,从而活跃高校体育设施市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