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拉动内需与名牌猪肉

  现在,大家都明白,拉动内需对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可是,如此宏大的概念和名牌猪肉有什么关系,可能就超出了大多数人的想象。

  养猪是个古老的行业,老得让人想想都提不起劲头。可是,广州的一家公司通过养名牌猪,卖名牌肉,受到了市民的热烈追捧。

这个事实让人们看到,名牌猪肉对于产业升级,对于改善人民生活,对于拉动内需,原来都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

  猪肉对于人民生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猪肉是中国人饮食消费当中的最大单品,每年约500亿公斤。但如此重要的商品,基本上没有品牌,大家买肉,最多也就是去大超市买点放心肉。而绝对不会像买啤酒、买皮鞋、买电视那样去认品牌。说来也怪,猪肉的下游产品,如火腿、香肠、罐头等,都有名牌,但就是不可一日无此君的猪肉,偏偏没有名牌,大家买肉,最多是认个生猪品种或原产地,而不在乎品牌。

  是中国人不需要名牌猪肉吗?非也。真实的情况是,中国的猪肉根本没有名牌。一旦有真正的名牌填补这个市场空间,立即会受到市场的追捧。两年前,做房地产起家的广州商人陈生看到了这个机会,转行饲养土猪,并起了个响亮的名字“壹号土猪”。两年来,“壹号土猪”在广州的档口从无到有,发展到了100多个连锁档。因为味道好,一斤肉卖到二十多块,仍然有销路。陈生表示,养土猪的公司成长性比房地产高多了。

  为什么名牌猪肉生意的成长性如此之好?最主要原因,是猪肉本身的市场规模实在是大。中国每年消费猪肉约500亿公斤,年销售额上万亿元。在中国,只有兼具投资和消费意义的房子,去年卖了2.9万亿元,比卖猪肉挣钱多。剩下的消费品,全都不是猪肉的对手。中国的汽车行业发展这么多年,估计今年的销售额才能赶上猪肉。而手机市场打得那么热闹,去年才卖了1700亿元。看看汽车行业的竞争,再看看消费电器行业的竞争,我们会发现,猪肉这个行业基本上没有形成像样的产业化,竞争不强,档次不高,机会多得很。

  与此同时,消费者对名牌猪肉的需求却在与日俱增。一方面是出于食品安全的考虑,大家希望能够有放心的品牌,能够让大家放心购买,放心食用。另一方面是出于生活质量的考虑,现在的猪肉,因为饲养过程中大量使用添加剂,猪肉的口感早已大不如前,最形象的说法是“没有肉香”。这些年来,很多地方的城市居民喜欢到农户或是养殖场认养生猪。这样做虽然也能满足一定需求,但那不是产业化的出路,交易成本也高得非同一般。

  正是看到了这些市场需求和市场空间,“壹号土猪”成功了。对企业而言,相比起进入其它的产业,养猪容易多了。对国家而言,名牌猪肉拉动内需的效果,更是可观,名牌猪肉虽然只满足少数人的高消费,但是,全中国只要有10%的人愿意花钱享用名牌猪肉,增加的销售额就是1000多亿,1000多亿是什么概念?全中国一年卖出的平板电视也就值这么多钱。因为“壹号土猪”的成功,现在转行养猪的公司越来越多。可是,比跟风养猪更有价值的是,大家不妨认真地想一想,我们还有哪些消费品像猪肉一样只有商品,没有名牌呢?多想想这样的问题,企业的投资机会也就有了,消费者的潜在需求也就满足了,国家经济也能平稳较快发展了,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