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大规模“外资养猪”行为或遭政府阻击

  虽然现在还无从得知美国艾格菲等大量进入生猪养殖领域的外资是否有资本支撑,但他们近来的一系列投资行为已经引起了当地政府的关注,甚至有人大胆指出,为防“失控”,政府随时会出干预措施,阻击有关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从权威渠道获悉,关于外资在福建投资养猪企业一事,有关部门已经召集多次会议;福州市贸发局党组副书记曾志清对记者表示,正在加强调研此类行为,不排除出台相关的应对措施。

  浙江省农业厅畜牧管理局有关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称,近期会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如何应对外资进入浙江生猪养殖领域。

  种种迹象表明,决策部门正在关注外资进入农业基础产业链后潜在的风险。

  对策一:减少相应补贴

  外资对猪肉主产区的收购还是星星之火,行业人士对于其形成垄断普遍不认可。但由于生猪养殖及消费的区域性,足以使局部地区获得价格上的控制力或影响力。

  据悉,福建的生猪主要供应广东、浙江市场,江苏的生猪则供应华东区域,河南则外调北方区域。换而言之,只要控制了部分主产区的猪肉供应,就可以辐射到更大范围的供应。此外,现下全国的猪肉价格都是由供求市场决定,监管力度相对较小,这也为外资掌握“定价权”提供了可能性。

  由于外资进入生猪养殖领域时间尚短,没有具体的数据求证其销售渠道。但业内认为,他们首先控制了饲料渠道,减少了养殖成本,利润比一般的养殖户高出许多,此外,他们还可以通过世界市场价格差异,将生猪出口到国外,用贸易利润来保证企业生产利润。

  据了解,百世腾在福建接手的养猪企业,大多是当地的直控基地, 直控基地一般受政府包括资金方面的扶持。根据福州市贸发局与各直控基地签订的协议,市直控副食品(生猪)基地在生猪收购价随行就市的前提下,要100%供应福州市场。

  “现在很多养猪企业都是依靠政府的补贴过日。”福州市养猪行业协会会长郑谋铨说。但曾志清也表示,如果部分直控基地因为被收购而发生变化,无法再“优先保供”的话,则会从直控基地名单中剔除,自然也就无法享受到直控基地的各种优惠待遇。这就意味着,国际资本是否能完全享受到本土企业一样的待遇就不得而知了。

  对策二:严格控制征地

  以百世腾投资的马尾凤翔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为例,百世腾拥有其所有生猪的经营权,以每年45万元的价格向该公司原拥有人朱祖忠租赁猪场,协议期为15年,这显然减少了猪场等设备投入,无疑降低了风险。

  更少的成本,更短的操作时间,更恰当的时机,或许是外资隐蔽操作的潜在目的。

  对于外资进入生猪养殖领域,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刘玉满表示,外资的介入,预计主要在高端猪养殖和屠宰,这也填补了目前国内缺口,有助于形成现代养殖和产业化的规范。

  有知情人士表示,艾格菲等外资大规模进入养殖领域,无非是等发展到一定形态后包装上市,国际资本控制农业产业链,并不一定是在国内赚钱,很有可能是通过对产业链的影响力与控制力,在海外获得相应的收益,如原材料的收益、出口产品的收益等。

  “养猪不光造成污染还不能给国家带来财政收入,在猪场用地的审批上,政府愈加谨慎。”福清市渔溪屿兴禽畜场场长庄金椿透露,现下大量退出的小型养殖户都是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土地建猪场。

  “用地是控制在政府手里,随时可以对大规模扩张行为叫停。”郑谋铨表示。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志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