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权威机构_证券频道 > 广州万隆

行为预期研究的实战价值分析

机构:广州万隆
提要:考虑到A股市场制度体系缺陷,出于利益考虑的非理性博弈行为较多,这决定了行为预期研究对基本面研究的巨大补充价值。而目前阶段行为预期研究的主要方面应在于,金融资本为求存将如何转变其行为模式,产业资本的行为模式将如何确立。

考虑到A股市场制度体系缺陷,出于利益考虑的非理性博弈行为较多,这决定了行为预期研究对基本面研究的巨大补充价值。而目前阶段行为预期研究的主要方面应在于,金融资本为求存将如何转变其行为模式,产业资本的行为模式将如何确立。

一、行为预期研究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行为预期研究是介于宏观基本面研究和市场走势之间的一道桥梁,是可以直接指导市场阶段性格局的有效方法。

从理论上来看,如果市场各类参与者对基本面理解都是一致并理性的,那么行为预期研究的价值将大打折扣,但是实际情况往往并非如此。实际上市场中各类投资者的行为预期总是相互不一致的,并且还往往存在行为预期和基本面之间的偏差。这也就是说,要仔细分析各类主要因素将如何被市场所理解和相应的行为,才能接近更贴近于市场实际情况的真相。

比如在目前阶段,限制大小非措施出台的预期本应视作是利好,但是在措施确实出台前,反而容易引发大小非的集中出逃,从而导致市场下跌,这一点已经为前阶段的市场走势所验证。还不仅如此,在较差的市况中,投资者很容易将利好出台看做是利好出尽,从而做出非理性的抛售行为。

所以,简单的去理解市场基本面信息,有时候很难和市场实际走势相贴近。

二、A股市场的制度缺陷拓展了行为预期研究空间

从历史上来看,我们发现市场的剧烈波动都可能引发市场投资者的心理走向极端,从而进一步引导市场行为的发展,从而导致投资者情绪的非理性发展。在这一阶段,引导阶段性市场发展已非基本面因素,而是投资者情绪和对基本面的扭曲影响。

比如在04年的熊市发展中,基金由于对宏观调控的悲观预期和股权分置改革的原因,迫不及待的将业绩年增高达50%的铜业类股抛售一空,可见就是所谓的市场主力机构,其行为预期在某些阶段也是和基本面严重脱节的,这说明基本面结合行为预期的研究相比单纯的基本面研究更有优势。

更进一步来说,由于制度体系不完善等等诸多因素,A股市场中往往存在诸多不合理的利益交换和博弈,比如基金和上市公司之间、基金们相互之间、大股东和上市公司之间由于一些利益关系,所进行的相应利益交换和输送,都可能扭曲正常的基础基本面行为模式,而站在利益的角度去对其进行行为预期研究反而更加有效。

所以总体上相比国外成熟市场来说,国内投资者的行为模式更加不理性,也更加受诸多不合理的利益关系所制约。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市场走势和实际的基本面因素之间往往会发生很大偏差,给行为预期研究提供了莫大空间。

三、目前阶段行为预期研究的重点

在当前阶段,行为预期研究应着重于两点。一是基金等传统的金融主力将如何求存,二是大股东行为模式将如何发展。

本栏目多次提及,金融资本称霸市场的时代已经结束,而产业资本将取而代之成为新的王者,而在此背景下金融资本如何求存,决定了金融资本的行为模式将发生转变。如近期我们就发现,基金们主导市场的能力降低,其在一定程度上已成为产业资本猎杀的主要目标,尤其是在制度缺陷的背景下。而这种情况下,我们该如何调整思路,该如何看待基金投资行为模式和主导地位的转变,对我们的投资理念都有较为重要意义。

大股东行为将如何发展也将是我们研究的主要对象,正如本栏目文章曾提到过的,目前阶段大股东利益显然会受到损害,无论是市值损失,还是其整合或者是重组行为,都难以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得以实现。对于大股东来说,通过合理的手段来稳定投资者预期是一种自然而然的选择。而如何撬动投资者的预期,如何运作手中的产业和资本才能达到利益最大化,将决定其行为模式的发展演化。

更重要的是,未来将产生怎样的复合生态结构,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产业资本之间将保持何种关系,则是更加复杂的问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