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苏宁环球:退掉地王

  苏宁环球为退地无门的地产商提供了一个最佳的止损标本,但过多的退地事件已经侵蚀到房地产市场的根基。

  文|CBN记者 兰红

  又一个坏消息发生在上海房地产行业。

  继6月普陀长风地块被退后,8月13日,苏宁环球(0 0 0718)发出公告确认:经友好协商,南京苏宁地产和黄浦区房地局已经签署协议解除163地块的土地出让合同。

  163地块位于南京路步行街东端,是近年来上海公开市场上位置最好的一个地块。2007年8月24日,经过100多轮激烈竞争后,苏宁地产以44.04亿元的价格竞拍获得,楼面价(总地价除以建筑面积)达6.7万元/平方米。

  时隔一年,这块迄今为止上海乃至全国单价最高的地块却意外被退。在苏宁环球发布的简短公告中,退地的原因被归结为干脆明了的一句话:“为共同支持上海市重大工程?地铁建设”。

  163地块本应在今年4月16日完成交接,但受地下10号线南京东路站站点工程建设的影响,土地交付时间至少将延期到2009年10月。“我们的土地出让金早已缴清。”在苏宁环球集团董事长张桂平看来,屡经协商后土地出让合同仍不能如约执行,那么及时解除合同也是顺理成章。

  这样的解释并不让人信服。戴德梁行商铺部高级助理董事章峥嵘称,根据经验,在地铁上盖物业的规划设计往往要服从地铁站建设需要,不排除会有不断调整修改的可能。比如静安寺附近的香港太平协和集团协和城二期,曾因地铁建设规划搁浅10年之久。

  事实上,从一开始,苏宁环球拿下163地块的商业前景就不被看好。恒隆集团主席陈启宗公开称,163地块的“楼面价是上海恒隆广场的10倍”。曾受苏宁环球委托对163地块作项目规划的戴德梁行也在调查中发现:由于成本过高,项目要达到理想的租金回报率难度很大。

  一年来,全国土地市场却由沸点降至了冰点。中原地产的报告显示,截至7月31日,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政府公开出让的土地流标率在20%以上,其中上海、广州在50%以上。而成交的地块中,70%以上是以底价成交,其中广州、深圳90%是以底价成交。

  “当面粉(土地)贵过面包(建筑物)时,苏宁环球的退地,就成了一种止损行为。”中原地产高级研究经理张海清说。6月被退的普陀长风地块,拟在下半年再次推出,价格将比去年成交价低三成。原竞拍所得者志成地产因退地一事损失过亿。

  与志成地产相比,苏宁环球无疑是幸运的。以“交地延期”为由,不仅使自己全身而退,如期拿回所有地款,还保持了与政府间的良好关系。

  只是,个别企业的理性会不会导致整个行业的非理性?中原地产在调查中发现,在一级土地市场,流拍、底价成交现象频现。已知的案例有:福建融信地产退地、香港信和计划退出竞得的重庆三钢厂地块、九龙仓地产打算退出成都成百家电地块、北京的首创置业也已退出太原、苏州两个项目,总计减少土地储备约88万平方米。

  过多的退地事件已经开始侵蚀房地产市场的根基?对未来的信心。由于房价对土地价格具有高度敏感性,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接受房价未来会下跌的观点。一份券商研究报告则对上海楼市发出预警,认为未来6个月上海楼市下跌幅度可能高达15%。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 戴德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