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我国城镇化建设取得四大突破

  ■本报记者 林春霞

  日前,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官员在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时表示,20多年来,我国城镇化在发展速度、建设规模、配套功能、管理水平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是我国城镇化和城镇发展的战略机遇,但同时也将面临严峻挑战。

  建设部村镇建设办公室主任李兵弟表示,我国城镇化建设的主要成就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城镇化水平持续快速提高,城镇体系不断完善。截止到2007年底,我国城镇人口5.94亿人,城镇化水平44.9%,比1982年的21.1%提高了23.8个百分点,25年间年均增长0.95个百分点。预计未来10-15年,我国城镇化仍将保持年均0.8-1个百分点的增长速度。

  二是区域中心城市和城镇密集地区作用突出,小城镇功能凸显。区域中心城市和以中心城市为核心的都市区、都市连绵区加速成长。特别是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三大城镇密集地区,以不足3%的国土面积,聚集了全国14%的人口,创造了42%的国内生产总值,吸引了79%的外来投资,在辐射带动城乡和区域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小城镇作用显著,其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产业结构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吸纳了广大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在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市政公用设施服务能力和供给能力增强,投资规模逐步扩大。“十五”期间,我国市政公用设施投资总额20300亿元,是“九五”期间的2.85倍;投资总额占GDP的2.9%,比“九五”时期的1.7%高1.2个百分点。城市供水、排水、燃气、供热、公共交通、园林绿化、市容环卫、市政道路桥梁等各行业投资均大幅增长。

  四是市政公用事业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法规体系日趋完善,公共设施规划和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市政公用行业垄断局面已被打破,实现了投资主体多元化,引入了良好的市场竞争机制和经营机制。同时加强了政府对市政公用事业的监督,规范和改进城市总体规划,完善了法律法规和各种技术规范,使公用行业生产效率和服务质量明显提高。与此同时,还加强了对自然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目前,全国共确定了103座历史文化名城、157个城市历史文化名镇(村)和187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李兵弟指出,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已初步形成以大城市为中心、中小城市为骨干、小城镇为基础的多层次的城镇体系。全国共有设市城市655个,建制镇约2万个,成就举世瞩目。但我国的城镇化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目前城镇化存在资源能源和环境约束加剧、城乡二元结构问题突出、城镇发展的区域差异大、城镇市政公用设施支撑能力不足等问题。今后,转变城镇发展方式,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集约紧凑的城镇化道路是我国的必然选择。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兵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