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战役:防止中国经济增速下滑? > 中国经济面临下滑?

下半年我国经济前行虽放缓 投资仍有新亮点(组图)

  甘肃河西走廊制种产业方兴未艾。图为张掖市高台县新坝乡小泉村农民种植的用于制种的飞燕草。新华社记者:韩传号 摄
  近日,一种“风光互补”型路灯在湖北襄樊市沿江大道亮相。这种新型路灯利用自然界的风能和太阳能双系统供电,在蓄电池电量充足的情况下,即使没有能源的补给,也能连续工作5个晚上。新华社发(龚波摄)

  编者按: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已成为各方面的共识。但是,“上帝在关上一扇窗的同时又会开启另一扇窗”,经济发展总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因此探讨当前形势下的投资机会,可能会对相关企业有所启发。

  祝宝良:初级产品投资有望带来稳定收益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在谈到“大规模资本应该投向何处”这个问题时表示,粮食、能源、矿产等初级产品,由于处于价值链的上游,相对于下游制造业,其投资收益可能会相对较高。


  “判断投资价值,一方面要考虑投资的收益率,另一方面还必须兼顾投资的安全性和稳定性。目前的国际形势是,全球经济开始下滑并有一定的衰退倾向,通货膨胀率在世界范围内高企,海内外大规模资本投资相对放缓,投资收益减少。”祝宝良说。

  在这样的形势下,从投资收益率的角度来看,发展中国家相对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快,投资潜力也更大。而从安全性、稳定性的角度来看,就要从宏观上判断和把握投资国家政局是否稳定、投资产业是否具有发展潜力等多个问题。

  在理清投资思路之后,祝宝良说,“从长远来看,对于大规模的资本投资来说,投资一些初级产品有望收获较大利润。比如能源、矿产,它们都是短期内下游制造业生产所必需的不可再生资源,具有很高的战略储备价值。而像粮食这样的初级产品,虽然不是不可再生,但对于解决人民温饱,甚至是维护社会稳定都有着重要作用。所以,相对一些下游产业,可以说,大规模资本战略性布局粮食、能源、矿产等初级产品,在确保稳定性和安全性的同时,有望带来相对较高的收益。”

  不过,祝宝良也指出;“目前,全球流动性相对过剩,粮食、能源、矿产等初级产品的价格是否已经到了短期高位,现在是否是一个最为恰当的投资时点,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和判断。”

  郭士英:美元A股显露投资价值

  太平洋证券研究发展部总经理兼首席研究员郭士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受美元汇率疲软,全球制造成本增加,国内通胀高企等的影响,目前大规模资本投资风险普遍较大。但由于美元及其衍生产品和中国A股市场已经处于价值中枢以下,通过有效地战略观察和时机把握,具有一定的投资潜力。

  郭士英说,“尽管由于美元近一段时间的持续疲软,使其自身信用受到普遍质疑,甚至有美国经济面临巨大困难的说法。但美元作为世界范围内的最大货币,其战略走强又是毋庸置疑的,所以,对于大规模资本投资,适当关注美元以及美元汇率是十分必要的。”他表示,因为美元的起伏与美国经济有着及其紧密地联系,所以投资美元,特别是境外的一些像美元指数、美元汇率这样的美元杠杆衍生产品,可以说是一种风险相对较低的稳妥投资渠道。但做多美元,同时还需要对时机的准确把握。

  对于国内A股市场,郭士英认为,我国经济基础良好,产业结构平衡,且具有极大的内在市场,在国际经济动荡之时,完全有能力实现内部自我循环,走长期可持续发展道路。而国内A股市场,从中长期而言,可以说已经离长期底部不远。虽然2500点附近是否是底还很难说,但像汽车、钢铁等板块的严重低估,使其显露出了绝对的投资价值,大规模资本完全可以在适当的时机投入A股市场。

  而对于国内沸沸扬扬的房地产市场,郭士英认为考虑到目前房地产商资金链紧张,国家对地产宏观调控力度加大,商品房购买量的差强人意,中国房价有偏高的倾向,特别是对于北京、上海等地,房地产市场目前的价格很可能不是长期底部。

  针对目前有部分大规模资本对能源和矿产进行投资的情况,郭士英谈到,能源矿产价格短期泡沫明显,很可能已经是牛市的尾声,投资能源矿产产业是一种误区。

  另外,郭士英还指出,享受国家多项优惠政策的高科技企业,作为一种朝阳、精英产业,无论在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都具有很强的投资价值。而发展科技产业也是我国能否成为一个伟大国家的关键。

  张桥云:人民币升值带来海外投资机会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桥云认为,美元近期内的疲软走势,使人民币增值幅度加大,大规模资本投资国外市场,特别是房地产、矿业等领域会是一个相对较好的选择。

  张桥云说,“以美国为代表的经济发达国家近一段时间内的经济疲软,在一定程度上使这些国家的政府部门放松了对外资投资的管理限制。国内企业对海外市场进行大规模资本投资,较之以往,所遇到的阻力就会相对减小。”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持续走强,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我国的出口增速,缩小了我国的贸易顺差,进而影响了我国企业的盈利水平和经济增速,但需要看到的是,进入“6时代”的人民币汇率,也为我国实现经济结构转变提供了契机。投资海外市场,特别是那些资源富集型以及科技富集型的海外市场,有望改变我国经济增长依赖高能耗的现状。

  在谈到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机会时,张桥云指出,“目前,深圳房价已出现明显下跌,而像成都等大中型城市,房价多为补贴型的"隐性下跌",像"买房送装修"等都是开发商的惯用手段。”在全国楼市开始普遍下跌的背景下,到明年6月之前,房价可能都会维持一种相对低位徘徊的走势。但考虑到土地、钢材等价格的上涨,房地产开发商的利润大幅减少,这一轮降价的幅度应该不大,但对于大规模资本投资来说,目前还是应以谨慎观望态度为主。

  徐立青:A股市场资本进场正当时

  江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徐立青表示,目前,虽然国内A股市场的一直在2800点左右低位徘徊,但股市见底特征明显,大规模资本此时入场,从长远来看,在投资价值已然显现的A股市场,应该会取得相当不错的收益。

  徐立青说:“股市的合理位置在3000点到4000点左右,向上可以看到3500点到4500点,指数再高就意味着极大的风险”。相较去年,今年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实质性的改变,虽然国际能源、粮食等价格的攀升,全国通货膨胀率的不断上涨等给我国经济的发展带来了一些短暂的困难。但不管是对于企业还是A股市场,投资价值依然存在。“可以说,选择A股市场,现在是一个相对较好的时机。”

  谈到大规模资本投资企业时,徐立青认为,由于企业情况的千差万别,而企业投资相对股市还不够规范。比如目前就普遍存在着投资透明度和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投资企业,有时可能很好,有时候又会有经常出问题的情况,相对股市等缺乏一定的规律性。所以,一定要事先做足功课,谨慎投资。”

  “房地产市场,各地情况差异较大,像深圳、上海、北京这些房价已经炒得很高的城市,大规模资本应该予以回避。而像无锡这种房价本身就利润较小的城市,虽然受全国房市"遇冷"的影响,目前有一定幅度的下跌,但总体来说空间已经不大,近一两年内,资本保值应该不成问题。”徐立青说。

  浙江企业境外投资常用“三招”

  近年来,浙江企业境外投资速度明显加快。2007年境外投资总额和中方投资额比2006年翻一番,而今年上半年两项数据比去年同期又分别同比增长107.4%和133.4%。其中,新建投资,跨国并购,抱团出击是浙江企业走出去常用的“三招”。

  招数一:在所在国建立企业的新建投资,是浙江一些传统优势产业“走出去”的主要方式。浙江鑫磊机电股份公司今年6月份与意大利同行在米兰合作建立分装工厂,由中方提供零件,意方装配上市。温州著名皮鞋生产企业康奈如今在海外已经有200多家专卖店或专卖柜台。

  招数二:海外并购,也成为浙江一些财力雄厚的企业的首选。今年2月,雅戈尔集团完成了与美国KELLWOOD公司关于香港新马集团资产清单的交割手续。这笔1.2亿美元的并购交易是迄今为止我国纺织服装行业最大的一起海外并购案。而此前,国内最大的摩托车生产企业之一浙江钱江摩托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了意大利百年摩托车企业Benelli公司,通过并购钱江摩托不但拥有有了Benelli这一在欧洲知名度很高的品牌,而且填补了中国企业在大排量高档摩托车、街车、越野车、跑车等摩托车车种上的空白,改变了国内只能生产250CC排量的现状。再有,著名日化企业纳爱斯集团全资收购了英属中狮公司下属的3家香港日化公司,因此从英属中狮公司处获得了多个知名品牌。

  招数三:抱团出击,则为广大中小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平台。由于中小企业在境外办厂风险过大,成本过高,于是由一家或数家有实力的企业牵头在境外设立开发区、工业园,吸引集群入驻。浙江诸暨的越美集团在尼日利亚设立了纺织开发区,计划引进15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园,形成从纺纱、织造、绣花、针织到整套服装一个完整的产业链,目前已吸引了6家绍兴的纺织企业过去投资。今年7月,达亨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博茨瓦纳设立的“达亨?博茨瓦纳纺织工业园”正式在浙江省外经贸厅备批。目前,浙江已经拥有4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康奈集团俄罗斯乌苏里斯克(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华立集团泰中罗勇工业园、前江投资公司越南中国龙江经济贸易合作区、吉利公司墨西哥中国(宁波)吉利工业经济贸易合作区,数量居全国第一位。

  浙江企业投资境外提速,既是长期以来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到渠成的结果,又是当前激烈竞争下的必然选择。内有汇率、退税率、税率、原材料价格、劳动力等因素倒逼,外有反倾销、反补贴、特别保障措施、337调查、技术壁垒等层出不穷的国际贸易壁垒,倒逼企业实行“走出去”的蓝海战略。

  新建投资给浙江企业带来了两方面的利益:一、有效规避贸易壁垒。鑫磊公司在意大利建厂,初衷为了规避欧盟今年3月起对中国空气压缩机企业征收77.6%的反倾销税。二、提升品牌价值。像康奈皮鞋在海外专卖店或专柜的零售价是60-70美元,而中国皮鞋的平均出口价格只有6美元左右。

  而海外并购明显体现出“拿来主义”的优势。像雅戈尔集团不但得到了分布在斯里兰卡、菲律宾等地的14家生产基地,年生产加工能力可达8000万件,可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服装生产企业,更重要的是得到了20多个知名品牌的ODM(原始设计制造商)加工业务,Nautica、Perry Ellis等五个授权许可品牌,一个具有数十年经验的国际品牌管理和设计经验的顶尖团队;通达美国数百家百货公司的销售渠道及物流系统,这无疑大大完善了雅戈尔的产业链条和在全球市场的布局。(本报记者:何玲玲冯源)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祝宝良 | 郭士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