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钢铁业大并购 > 钢铁业并购最新报道

宝钢重组攀钢年内定案 “西南钢铁”呼之欲出

   斥资近20亿元从二级市场买进股票,鞍钢集团对攀钢系举牌并未能有效阻止竞争对手的插足。

   8月15日,本报记者再度获悉重组方案的若干细节。一位接近国务院国资委高层官员的权威人士向《华夏时报》独家透露:“之前只是授意,现在国务院国资委已经敲定了由宝钢重组攀钢。

   另一位刚刚接触过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的钢铁业资深人士,也向本报记者证实了上述内情。他同时透露:“最终答案将于今年年内揭晓,宝钢将在今年年内、最迟明年年初启动对攀钢的整合工作。”

  国资委敲定宝钢

   在本报率先披露宝钢是攀钢最终重组方前,由于鞍钢先行充当了攀钢系整体上市的现金选择权第三方,于是市场倾向认为,最终会由鞍钢来整合攀钢。

   不过,鞍钢管理层从未提出要收购攀钢的说法。按照国金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周涛的观点,鞍钢不可能重组攀钢,鞍钢的第三方担保只是形式上的担保,这和攀钢重组没有关系,理由是,如果鞍钢利用现金行使权去收购攀钢,显然成本太高。

   按照鞍钢与攀钢签订的现金选择权方案,由于承诺的价格太高,导致攀钢系旗下3家上市公司的市盈率比钢铁股的平均市盈率要高出1倍,如果流通股股东全部行权,鞍钢将为此拿出200亿元的现金。

  这显然不是鞍钢乐见的。8月15日,攀钢3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鞍钢集团已通过二级市场持有攀钢钢钒攀渝钛业长城股份3家上市公司股份,分别为16713万股、952万股、3839万股,持股比例皆为5.09%。

   “从盘面走势来看,鞍钢所吸筹码主要是8月1日和8月14日,吸码的资金大约在18.08亿左右。”中原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胡皓认为,鞍钢此次举牌并不一定增强未来并购攀钢的预期,但却意味着鞍钢是一个负责任的国企,同时也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鞍钢大量吸筹还有两个利好:一是可以消除市场疑虑;二是鞍钢集团作为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的身份,未来在“三合一”方案的投票中发挥作用,实现鞍钢张晓刚“帮帮忙”的承诺。

   失意者还有武钢。事实上,武钢也并非没有努力,最靠近攀钢,拥有地缘优势的武钢也在极力向国资委申请重组攀钢。一方面攀钢有着丰富的钒钛和铁矿资源,同时攀钢所处的四川正是武钢西南战略中的重要一部分。

   表面看起来,武钢和鞍钢都比宝钢更有优势,“但是这些都没有用,央企之间的重组是由国资委决定的,国资委有自己的考虑,既然国资委定了让宝钢来重组攀钢,所有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上述接近国务院国资委高层官员的权威人士表示。

   本报此前报道,由于国资委对于宝钢重组韶钢、广钢后组建的广东钢铁集团模式非常欣赏,中央此次极有可能参照此种模式制订宝钢攀钢的重组方案,而据本报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国资委的确已经在做宝钢与攀钢的重组方案了。

  攀钢“三合一”年内完成

  在广东钢铁集团的组建模式上,广东方面是将现有的韶钢、广钢资产打包,按照20%的比例,与宝钢现金出资组建广东钢铁集团。“如果按照这种模式,攀钢系在整合之后,将以现有资产与宝钢组建一个名称可能是‘西南钢铁集团’的公司。”消息人士分析,如果按照广东钢铁集团的组建模式,现在鞍钢利用作为现金选择权第三方的契机,大量购入攀钢系股票,与宝钢重组攀钢并不冲突,因为宝钢并不直接入股攀钢,而是双方打包组建合资公司。

   上述钢铁行业资深人士还援引徐乐江的话表示,宝钢将在今年年内、最迟明年年初启动对攀钢的收购工作。胡皓则表示,不过,市场曾一度对攀钢系能否在今年年内完成整体上市表示质疑。由于受到汶川地震灾害影响,攀钢集团旗下部分公司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损失,影响了整体上市的进程。

   事实上,早在2006年的时候,国资委就要求攀钢集团在两年内必须完成整体上市的任务。2008年,攀钢的整体上市工作明显开始提速。攀钢系投资者现金选择权的行权期为2008年11月28日至12月11日,也验证了这一点。

   而在时机上,宝钢选择在攀钢整体上市完成后介入重组也是非常明智的。国泰君安钢铁行业分析师崔婧怡认为,作为攀钢系整体上市平台,攀钢钢钒的股价包含一定的重组预期,并有现金选择权价格(9.59元)支撑,待整个重组过程结束,仅靠业绩很难支撑目前价格,股价可能下滑。

   在记者采访的众多钢铁分析师中,受宏观经济以及大盘的影响,没有人认为攀钢钢钒的股价在整体上市之后依然能够维持 9.59元的高价。据胡皓介绍,如果按照这个价格,攀钢届时市值将达到500多亿元,但是攀钢的净资产却只有150亿元左右,按照500亿元的市值,显然不是宝钢愿承担的。

   无论如何,攀钢最终将被整合。“但是我认为所有合作需要在‘三合一’之后才能开始讨论。”胡皓认为,按照目前进展,攀钢系“三合一”的整合方案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