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电信重组有利中兴华为超低报价力挽狂澜

  据媒体消息,在近期中国电信C网招标会上,华为以超低价抢占CD-MA市场份额,对中兴通讯(000063)构成威胁。业界认为,华为采取如此激进的策略,与电信重组之后华为在国内的被动局面不无关系,在国内市场,中兴可能已经对华为构成威胁。

  “虽然中兴的实力与华为差距较大,但不可忽略的是,这种差距正在缩小,特别是在国内电信重组之后,市场格局对中兴似乎更有利一点。”中信建投分析师陈政说。

  电信重组之后,新电信选择了CDMA。华为虽然想在CDMA上分到一杯羹,但由于此前其战略方向选择为GSM和WCDMA,在中国的CDMA市场份额仅为2%,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中兴通讯在国内CDMA市场占有30%以上的份额。

  申银万国分析师方璐认为,华为在国内CDMA的份额很可能会得到提升,但其抢占的是北电等国外厂商的份额,中兴在CDMA方面的实力很强,应该可以保持现有的份额。

  实际上,华为的薄弱环节不光在电信的CDMA上,在中国移动的TD业务方面,华为也落后于中兴。

  很长一段时间里,华为在中国移动的GSM份额很大,而中兴在中国移动处于弱势地位。但电信重组之后,中国移动最终选择了TD,而TD一直不被华为重视,与之相对的,中兴在TD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在2007年中国移动TD网络招标中,中兴通讯获得了45.50%的份额。

  “现在移动的投资向TD倾斜,到了2010年之后,倾斜会很明显,中兴在TD所占的份额将非常大。”陈政说。

  华为唯一值得欣慰的可能是,新联通将采用的WCDMA标准是华为的传统强项,而且,WCDMA是国际上较为成熟的标准。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联通在电信重组整合中变动最大。业界估计,中国联通的内部整合时间将长达2年,这将影响其在3G网络上的投资力度;另一方面,中国联通的资金实力也可能制约其在WCDMA上的发展。

  反观中兴背后的中国移动,资金储备丰富,实力雄厚。电信专家项立刚表示,今后国家的扶持力度会不断加大,3G牌照发放后的3年内,中国移动将依托国家的大力扶持,投入巨资打造一个堪称精品的TD网络。业界估计,未来3年TD网络建设投资能达到2200亿到2600亿。

  但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副会长谢麟振对中兴、华为的短期竞争不以为然,在他看来,电信重组之后,中兴、华为都将受到国家的重点扶持,两者在国内通信行业的份额都将大幅提升,这一对“中华”组合在国际上的地位也将日渐提高,成为国人的骄傲。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