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国际油价下跌 > 油价下跌最新报道

原油价回落到110-120美元 成品油调价或缓行

  近期原油价格已回落到110-120美元,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这样的价格能维持一段时间,并且国内成品油供应充足,那么再次上调成品油价格的动力将变弱,奥运后立即上调油价的预期可能不会实现。

  在油价达到130美元以上的6月20日,发改委上调了成品油价格,之后原油价格继续上冲到接近150美元,当时市场普遍认为上调的力度不够,奥运会后再次大幅上调是必然。
不过从目前的油价看,上次上调的幅度基本合理,政策上的“追涨”并没有过火。

  原油价格从147美元的高位上回落,在市场的预期之中。不过油价也只是最近才回落到110美元附近,上周末曾一日大涨5美元,重新跃上121美元,但很快又创下4年最大当日跌幅,回到114美元。

  这样的巨幅震荡之下,油价的短期和中期走势并不明朗,国内成品油供应的“紧平衡”也得到扭转,市场和政策面的观望心理必然占上风,虽然这不一定表明已经到了“拐点”,但“等等看”成为市场的主导心态。

  而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关于“奥运会后成品油价格是否调整取决于中国整体经济发展的情况,以及国内外的能源状况等因素”的言论,也表明了政策面的观望态度。

  如此看来,如果原油价格继续暴跌到100美元甚至90美元以下,那么下调成品油价格也不是没有可能。

  海关数据显示,七月国内进口原油1379吨,比6月的1457万吨下降了5.35%,而上半年每个月的原油进口量都一直在增加;同时,7月成品油的净进口量较6月上涨19.7%。

  这些数据表明,一方面,没有了奥运会维持高库存保证供应的压力,同时不少炼厂把检修期放在七八月,原油的进口量和加工量将有所下降;另一方面,表明目前国内的成品油供应相比上半年要宽松得多。

  8月以来燃料油价格累计跌幅也已超过了12%,地方炼厂的开工率正在恢复。虽然110-120美元的油价并不足以使炼厂盈亏平衡或者盈利,但现在生产汽油已经不再亏损,生产柴油每吨亏损也缩减到约800元,总体上已经相当接近炼油的成本线。同时对于炼油企业来说,停工带来的损耗巨大。

  另外,原油价格的回落,使国际成品油价格也相应回落,许多国家和地区已经下调了汽柴油价格,国内外汽柴油价格“剪刀差”缩小,一些明里或暗里的走私油将减少。

  一方面是国内的成品油供应量在增加,另一方面,近期国内原油和成品油的消费量增速却在降低。

  今年二季度国内的石油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7.1%,但增速下降,但表观消费量增速大于实际消费量增速,表明库存大幅增加。上半年,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集团汽柴油月均库存分别同比大幅增长近1/4和2/5。高库存压力使两大集团的成品油计划进口量大幅下滑甚至告停。

  业内人士称,今年以来的经济形势相对疲弱,是石油消费量增幅回软的主要原因。今年国内多数重化工业产品产量增速下降,多数运输指标增速也下降,目前国家控制高耗能产品产量增速的意图明显。另外,节能力度加大,天然气等替代能源的发展,煤化工的发展等都将抑制对原油的需求。

  业内人士预计,三季度和下半年我国石油实际消费增速可望下降1.5个百分点,预计同比增幅在5%左右。

  同时,近期成品油的实际消费量却明显疲软,国内各地区整体保持平淡,交投有限。

  业内人士指出,国内的成品油供应情况从上半年的“紧平衡”趋于相对宽松,而两大公司也将根据市场状况来调整成品油的生产和供应情况,包括新建产能的开工进度。

  目前的原油价格对于中石化来说,尚不足以弥补炼油的亏损,一般认为100美元的炼油成本线,也是将原油进口增值税返还带来的补贴考虑进去。但两大公司表示并未收到任何关于政策继续或暂停的文件,而市场称该政策从7月份开始就已经取消了,后续的政策预期并不明朗。

  油价虽然回落,但仍处高位,政策上是继续追高成品油价格,还是考虑其他补贴形式来平衡中石化的业绩,相比之下可能后者的风险更低。毕竟,政策总是滞后的,被动地调整成品油价格,追涨杀跌,压力更大,特别是在如今原油价格波动较大的情况下。

  无论如何,对于中石化来说,与其坐等高油价下政府杯水车薪的补贴,还不如原油价格回落到合理价位,不需要任何补贴也能正常运营,对公司才是最大的实质性利好。(记者张楠)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