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加拿大BC省省长:温哥华欢迎中国的跨国公司

  加拿大BC省省长戈登?坎贝尔:

  “温哥华欢迎中国的跨国公司”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北京报道

  8月9日傍晚,一道木质拱形大门矗立在了北京市规划展览馆门前。这是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British Columbia,下简称“BC省”)刚刚向北京市政府赠送的礼物。

  这个礼物非常特殊:第一,这是用加拿大雪松木修建的 13道拱门,分别代表着组成加拿大的10个省和3个地区;第二,用于建造拱门的木材和金属融合了林业和矿业这两大BC省的基础产业,是加拿大 BC省商业历史和未来发展的象征。

  这道具有独特寓意的拱门,将作为永久性建筑陈列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的大门口。“这一拱门将作为加拿大与中国之间强有力联系的永恒标志,特别是当奥运火炬将从北京传递到温哥华的时刻。”在赠礼仪式上,加拿大外交部长埃默森对北京市副市长陈刚如是说。

  2002年7月2日,加拿大BC省的城市温哥华和惠斯勒如愿以偿地赢得了2010年冬奥会举办权。作为2010年冬奥会主办地代表,加拿大BC省省长戈登?坎贝尔(Gordan Campbell)于8月上旬来京出席奥运会相关活动。8月11日,坎贝尔省长在设立于北京市规划展览馆的加拿大BC省展厅里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的专访。

  了解亚洲文化的“金宝尔”

  当接过戈登?坎贝尔的名片时,记者不由眼前一亮:金宝尔,一个非常特别的中文名字,似乎与商业关联紧密。当得知记者来自广州时,坎贝尔报以亲切微笑:“让我猜猜你有多大,我第一次来中国就是去广州,那可是21年前了。”

  戈登?坎贝尔是加拿大BC省第34任省长,于2001年6月5日宣誓就职,并于2005年3月17日获得连任,成为加拿大过去22年中第一位获得两届连任的省长,同时也是BC省历史上第5位获得连任的省长。在此之前,他于1986年到1993年连续担任三任温哥华的市长。

  温哥华是世界上海外华裔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作为一个非常了解亚洲文化的政治家,坎贝尔非常重视和中国的联系,仅在2001年担任省长以来,他已经4次来到中国参观考察,并签署了多项经济、环境合作协议。其中包括与上海电气签订的BC省与中国合作开发风能和太阳能的项目协议,以及与中国广东省签署的4项推进先进清洁能源的伙伴关系的谅解备忘录。

  北京奥运志愿者“令人钦佩”

  “ almost mesmerizing(几近陶醉的)、inspirational(富有启发性的)、 creative(创造性的),中国办了一届漂亮的奥运会。”提起奥运会开幕式,坎贝尔赞美之情溢于言表。他认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是一场让人目不暇接的表演,每个人都表现得“无所不能”。他尤其感叹灯光及声效很打动人心,映衬出中国丰富的文化历史,代表了中国向世界发出的邀请。而表演者们的细致及专著的演出同样让人感动,向世界展示了参与奥林匹克运动的精神。

  谈到温哥华冬奥会可向北京奥运会借鉴的经验,坎贝尔认为北京奥运会有两项工作最值得称道:交通状况的改善和志愿者的微笑服务。

  他说:“我今年5月才来过北京,我知道那时的交通是什么样子,所以我能体会得到北京政府为此付出的努力。”他回忆说,四年前参加雅典开幕式时,他曾经有过用三个多小时的时间等候巴士的经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结束后,我用了半个小时就抵达酒店。”显然,坎贝尔对北京的交通非常满意。

  而志愿者们的积极投入、热情服务更让坎贝尔省长非常钦佩,“尤其是他们脸上洋溢着喜气洋洋的笑容,服务非常热情周到。我希望2010年温哥华的奥运会也能让我们的人民感觉到这是一件‘全加拿大的事’,就像中国人民对北京奥运的感觉那样。”

  “太平洋门户计划”向亚洲招手

  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2007年中国与加拿大的双边贸易额达到304亿美元,提前实现两国领导人确定的到2010年达到或超过300亿美元的目标。加拿大企业累计在华实际投资近6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加拿大直接投资达36亿美元。两国已互为重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

  而作为加拿大境内距离中国最近的省份,BC省拥有世界上最短的跨越亚洲和北美洲的海空交通线,因此坎贝尔从上任伊始,就把BC省定位为一个“北美洲链接亚太的大门”。

  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中国的发展令世界瞩目,其背后的动力是资本投资、出口增长和国内市场的稳步发展。BC省作为加拿大通往亚洲的门户,在很用心地与亚洲建立经济、文化的纽带。

  为了自身的发展,BC省已经启动了“太平洋门户计划”,即优先投资升级基础设施,以确保港口、铁路、机场能满足亚太地区贸易量的日益增长,确保该省作为北美地区贸易门户的领导地位。致力于建立与亚洲各国家和地区的长期性商业及文化的良好关系,更是坎贝尔针对BC省制定的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战略之一,除和当地蓬勃发展的亚裔社区紧密合作,以促进文化交流和移民的机会外,BC省在对外合作方面还成立了省长亚太贸易理事会,扩大BC省在亚洲的知名度,以确保BC省能够及时满足亚太地区那些快速增长的市场对商业和投资的需求。

  采访中,坎贝尔省长不断提到BC省的华裔人口占全省人口的10%,“我们拥有一个很独特的视角,我们可以成为中国和北美之间的文化桥梁。我提议中国的大型跨国企业应该把他们的总部从美国迁到温哥华。一来在这里做生意没有语言障碍,二来作为整个北美大陆上离亚洲最近的城市,温哥华地理位置也非常优越。”

  他特意在展厅墙面悬挂的加拿大BC省罗伯特王子港的画面上,指着到处都是打有“COSCO”(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标识的集装箱问记者:“看看像不像中国?(遮住加拿大国旗)你能看出这是一个加拿大港口吗?”

  来自太平洋彼岸的发展潜力

  加拿大BC省是世界上最大的软木材出口地,木材主要销往美国。然而美国自从爆发次贷危机引起房价暴跌,直接导致人们对住宅建筑量的投资剧减,也波及到了木材进口量。对此,坎贝尔省长坦言BC省的确受到了次贷危机的直接影响,因此他们更体会到了新兴市场的重要性。

  “我们当然不能光靠美国,事实上,我们在努力扩大与日本、中国、韩国、印度的贸易份额。”坎贝尔表示。

  据了解,BC省自启动“太平洋门户计划”以来,积极同亚洲国家开展一系列贸易往来,日本、印度、韩国和中国都在他们频繁往来的名单之上。当记者请坎贝尔省长比较一下这四个国家哪一个对BC省最为重要时,他笑着说:“就BC省来说,日本是我们亚洲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而印度和韩国在温哥华当地有很多移民。但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中国是我们花时间最多的地方。”坎贝尔认为,在与BC省的经济合作方面,“中国是最有潜力的地区!”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坎贝尔 | 戈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