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人寿上半年保费收入1820亿 净利润107.72亿

    • 截至2008年6月30日止6个月期间,本公司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为1,820.63亿元,较2007年同期增长50.06%。

    • 截至2008年6月30日止6个月期间,本公司总投资收益率 为2.33%。

    • 截至2008年6月30日止6个月期间,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07.72亿元,较2007年同期减少36.16%,每股基本与摊薄后收益为人民币0.38元。

    • 继续保持在中国 寿险市场的领先地位,2008年上半年本公司市场份额约为42.8%,较2007年末上升3.1个百分点。

    • 偿付能力充足,截至2008年6月30日止,本公司偿付能力额度为法定最低偿付能力额度的3.05倍。

    • 本公司不派发2008年中期股息。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本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代号:601628;香港联合交易所代号:2628;纽约证券交易所代号:LFC) 今天宣布本公司及其附属公司(“中国人寿”或“本公司”)截至2008年6月30日止6个月未经审计合并业绩(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编制)。

  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先生在谈及本公司2008年中期业绩时说:“进入2008年以来,国际和国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因素和潜在风险明显增多,国家遭遇了严重冰雪天气和特大地震灾害,使得公司的经营环境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本公司的经营发展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2008年上半年,本公司坚定不移地推进科学发展,积极探索实践中国人寿特色寿险发展道路,针对保险市场的变化采取积极进取的竞争策略,并根据资本市场的情况适时调整投资策略。本报告期内,本公司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为1,820.63亿元,较2007年同期增长50.06%,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07.72亿元,较2007年同期减少36.16%,每股基本与摊薄后收益为人民币0.38元。同时,本公司致力于完善风险管控体系,探索建立符合公司实际的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体系,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公司的市场主导地位得到巩固,竞争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保险业务快速增长,市场地位保持稳固

  2008年上半年,本公司加大对销售一线投入的力度,充分调动基层公司、销售队伍以及合作渠道的积极性,有效地支持了销售一线的业务发展,促进了上半年业务的快速增长。上半年本公司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为1,820.63亿元,较2007年同期增长50.06%。首年期交保费收入增长较快,达228.35亿元,较2007年同期增长25.77%。

  按照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布的数据,中国会计准则下本公司2008年上半年市场份额约为42.8%,较2007年末上升了3.1个百分点,在中国寿险市场的领先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适时调整投资策略,优化投资资产组合

  2008年上半年,资本市场的深度下调给本公司投资带来了巨大压力。在市场利率上行和信贷紧缩的背景下,本公司适时调整投资策略,降低股票投资比重,加大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投资力度,进一步优化了投资资产组合。截至2008年6月30日,股权型投资占投资资产的比例由2007年底的22.95%降低至13.25%,债权型投资占投资资产的比例由2007年底的52.13%增加至58.59%,定期存款占投资资产的比例由2007年底的19.83%增加至20.98%。

  本报告期内,本公司实现投资收益341.95亿元,较2007年同期减少0.66%。公允价值变动损失为77.66亿元,本公司2008年上半年的总投资收益率为2.33%,较2007年同期降低了3.01个百分点。在国际市场巨幅震荡的情况下,本公司出资近2.6亿美元参与VISA的首次公开发行,取得了良好的投资收益。

  加强销售队伍建设,探索新型销售渠道

  截至2008年6月30日,本公司保险营销员总数达67.6万人,较2007年底增长3.8万人,保险营销员持证率达99.3%;团险销售人员超过1.3万人,基本保持稳定;此外,本公司还拥有超过9.2万个分布在商业银行、邮政储蓄、信用社的银行保险代理销售网点,客户经理达2.25万人,较2007年底增长25%,理财经理逾6,100人,较2007年底增长14%。

  2008年上半年,本公司继续积极探索新型销售渠道,成立了电子商务部,负责电话销售及网络销售业务的试点工作,并开发了第一款电话营销产品。

  深入推进“国寿1+N”服务,品牌形象不断提升

  2008年上半年,本公司举办了第二届“国寿客户节”,努力拓展“国寿1+N”服务内涵。本公司上半年给付满期保险金约人民币399亿元,显示出公司强大的资金实力和优质的服务能力。

  2008年上半年,公司品牌价值得到进一步提升。本公司是名列《财富》2008年公布的“世界500强”第159位的中国人寿集团的核心成员。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08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中国人寿”品牌以人民币668.72亿元的品牌价值高居第5位。

  持续开展内控评估,完善风险管理体系

  2008年上半年,本公司以内部控制标准为依据开展内部控制评估工作,继续采用美国《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404条款遵循的工作方法对公司经营管理流程进行评估,以满足美国《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404条款遵循以及国内监管机构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

  2008年上半年,本公司进一步完善了风险管控体系。增设了销售督察部门,组建了区域审计中心。通过职能调整,将原内控合规部、法律事务部分别整合为内控与风险管理部、法律与合规部,明确了风险管控工作的职责界定、岗位设置,强化了风险管控组织保障,并通过开展风险评估、专项核查、效能监察和执行力审计,使防范化解经营风险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企业社会责任

  作为中国最大的寿险公司,本公司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探索建立自身成长与社会贡献兼具的商业模式,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支持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扶危济困帮助社会弱势群体、宣传和普及保险知识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008年初,本公司向奋战在抗击雪灾一线的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的职工和公安干警捐赠灾害期间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同时,“国寿慈善基金会”通过民政部向遭受低温、雨雪和冰冻的南方灾害地区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帮助受灾群众解决困难。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国寿慈善基金会”立即通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向灾区捐款人民币1,000万元,以支持地震灾区学校的灾后重建。本公司70多万员工和保险营销员累计捐款达人民币3,325万元,并有数千名员工和保险营销员踊跃参加无偿献血活动。此外,本公司向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的人民解放军、公安干警等十二类抗震救灾工作人员捐赠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5月14日,本公司经慎重研究后宣布,“国寿慈善基金会” 将全面承担地震孤儿成长至18周岁的基本生活保障费用。

  2008年5月下旬,本公司发布了十项“中国人寿 5.12 地震保险理赔服务承诺”,在重灾区建立69个理赔服务站,简化手续,服务前伸,主动为灾区群众提供了方便快捷的理赔服务。截至本报告期末,经过我公司主动核查各种渠道的出险信息后为客户立案并赔付的案件 3,054 件,已付赔款人民币 4,257.91 万元,理赔件数的结案率为 74.63%。

  汶川大地震发生一个月后,本公司发布了中国保险市场首款重大自然灾害意外伤害保险产品,该产品涵盖了地震、洪水、台风、泥石流、滑坡、海啸等六种重大自然灾害,为公众应对巨灾风险提供了有效保障。

  “国寿新简易人身两全保险”(“新简身险”)作为农村保险产品体系中的基础性产品,以保证返还本金和高保障为出发点,为农村居民提供了优质的寿险产品和服务,成为解决农村人口保障问题的有效手段之一。

  截至2008年6月底,本公司已在15家分公司的87个县(市、区)开展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业务,并积极参与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业务,政策性业务实际参保人数达2,563万人。

  2008年上半年,本公司通过“国寿慈善基金会”继续开展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健康新村工程”大型公益行动,已陆续援建了46所国寿博爱卫生院(站),并积极开展大病救助活动。

  本公司旨在通过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努力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责任的统一,促进股东、客户和员工利益的共同增长。

  展望

  2008年下半年,国民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国家采取有效措施抑制物价过快上涨,寿险业面临较大的发展机遇;同时,寿险行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剧,资本市场未来走势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以上因素都可能会对本公司的保险业务发展和投资收益产生影响。

  作为中国寿险行业的龙头企业和中国资本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本公司将继续利用良好的品牌声誉,充分发挥客户资源、分销渠道和服务网络等方面的优势,高度关注市场变化,采取积极进取的市场竞争策略,保持业务平稳较快增长,进一步巩固公司市场主导地位;加大业务结构优化力度、不断提高发展效益,进一步增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强化管理、合规经营,切实防范经营风险;有效提升本公司的内涵价值和核心竞争力,努力把本公司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寿险公司,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关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本公司”)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于2003年6月30日在中国北京注册成立的人寿保险公司。本公司于2003年12月17日、18日及2007年1月9日分别在纽约、香港和上海三地上市。本公司是中国(为本新闻稿之目的,指中华人民共和国,但不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最大的人寿保险公司,拥有由保险营销员、团险销售人员以及专业和兼业代理机构组成的中国最广泛的分销网络。本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并通过控股的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资产管理公司”)成为中国最大的保险资产管理者。

  本公司提供个人人寿保险、团体人寿保险、意外险和健康险等产品与服务。本公司是中国领先的个人和团体人寿保险与年金产品、意外险和健康险供货商。

  本公司A股于2007年1月23日进入上证180、上证50、沪深300、中证100、中证800和小康指数,H股于2007年3月12日晋身恒生指数成分股,成为中国第一支进入恒生指数成分股的保险蓝筹股。

  中国人寿是2008年《财富》“全球500强”排名第159位的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国人寿集团”)的核心成员,中国人寿集团连续5年在《财富》“全球500强”评选中榜上有名,较上年提升了33位,是中国唯一入选的保险企业。中国人寿作为国内唯一的保险企业入选由“世界品牌实验室”评出的“世界品牌500强”,居中国入选企业的第5位。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