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建行回应市场关注热点问题

  建行持有的超过200亿元的“两房”债券是否会出现亏损?建行如何看待当前宏观经济对银行今后发展的影响?建行信贷资产中与房地产相关的信贷资产风险有多大……针对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在昨日召开建行中期业绩新闻发布会上,以行长张建国领衔的建行高管集体接受了记者采访。

  持有少量“两房” 影响不大

  “到7月底,建行减持两房债券的余额为20多亿美元。”建行行长张建国说,总体情况看,尽管建行投资一些两房债券,但这些投资对建行资产质量、获利能力不会有太大影响。

  建行中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建行持有“两房”相关债务账面值约32.5亿美元(合222.79亿元人民币),其中两房直接发行的债券占25.55亿美元(约175.15亿元人民币);而两房担保的住房抵押债券(MBS)为6.95亿美元(约47.64亿元人民币)。

  “并且到目前为止,‘两房’债券目前依然有很高的安全系数。”张建国强调说,建行一直在密切跟踪市场变化,随时调整投资组合。

  五方面风险值得警惕

  宏观经济走势对银行盈利水平将产生怎样的影响,是当前市场关注的焦点。对此,张建国表示,国家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国民经济将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这是毋庸置疑的,“对建行今后的发展我们充满信心”。

  但他也指出,今年以来,国际环境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通胀压力增大;国民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一些行业和企业将持续面临压力。与此同时,国家将继续从紧的货币政策,并将适时微调,减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这些都对建行的发展提出了挑战。

  他认为,当前建行需要面对五个方面的风险加以警惕。首先,国际资源、能源价格上涨对企业造成不利影响;其次,全球经济下滑、相关政策的变化、劳动力价格上涨等因素导致企业投资转移,从而对银行提出挑战。另外,国内资本市场波动较大,房地产市场不确定性增加,人民币汇率和利率波动,也是银行业值得关注的潜在风险。“下一步,建行将继续全面推进战略转型,加大信贷结构调整力度,控制房地产市场可能出现的风险。”张建国说。

  与房地产有关的贷款质量较好

  房地产贷款风险是市场对银行的关注重点。建行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建行房地产业贷款客户结构、区域结构得到优化和改善。房地产业贷款A级以上客户贷款余额92.3%,土地储备贷款A级以上客户贷款余额96.5%。房地产业贷款不良率和不良额实现双降。

  张建国称,建行上半年房地产开发贷款增加4.8%。就增量而言,建行信贷投放对不同城市进行了区别对待,如对近两年房价增长过快的8个城市的房地产信贷进行严格控制,只占上半年新增贷款的3%,其他风险控制的城市则安排了97%。同时,建行根据市场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了压力测试,及时排查风险,且风险管理能力进一步提高。

  建行副行长朱小黄进一步表示,整体上看,建行的有关房地产的资产质量还是比较好的。他介绍说,在深圳市场,目前建行深圳分行与房地产有关的贷款约为700亿元,个人贷款约为420亿元,不良贷款约为1.7亿元,占整个贷款的比例非常小,不良率与去年同期相比还下降了0.3个百分点。总的来看,这些资产的质量是比较好的。

  继续增加小企业信贷投放

  今年上半年,建行为小企业量身定做的系列金融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到6月30日,全行小企业贷款余额达2,495.32亿元,较年初增长11.16%。与阿里巴巴合作开发了电子商务联贷联保、速贷通和订单融资等产品,半年内向175个客户发放贷款5.2亿元。

  建行副行长罗哲夫说,下一步,建行将继续增加对小企业的贷款。今年建行计划安排对小企业的信贷投放为500亿元,上半年已经投放了250多亿,下半年将继续增加投放。他同时表示,建行对小企业房贷仍将保持一个比较谨慎的态度,其中重点投放对象是东部发达地区的小企业。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建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