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日系车赢在全球化

  没有最坏,只有更坏!北美这个每年销量超过1600万辆的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现在几乎所有厂家都大感头疼。1~7月份超过10%的市场下滑,4~7月份连续四个月的两位数以上销量下滑,使北美车市俨然成为拖累全球汽车市场下滑的罪魁祸首。

但日本车企却逆市上扬。

  日本汽车公司不仅在7月份的市场份额上超过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成为北美市场上仅存的胜利者,而且在全球范围内也是领头羊。

  在已经过去的10年中,日本经济几乎长期处于零增长,日本汽车工业在全球的地位却如日中天。从1999年到2008年,丰田汽车完成了对福特和通用汽车接连的超越;从1999年,日产汽车在神奇CEO卡洛斯?戈恩的力挽狂澜之下神奇复苏,并在很短时间内攀升至全球汽车利润率最高的企业;从1999年到2008年,本田汽车的销量从250万辆迈向370万辆大关,成为全球第六大汽车集团。而且,不仅仅是丰田、本田和日产三大汽车集团,马自达、铃木汽车甚至富士斯巴鲁汽车都在10年的时间内成为极具特色的汽车公司。

  风光背后,是日本汽车业坚定而成功的全球化商业模式。以丰田950万辆的销量计划为例,在日本,本田的年销量大约在120万辆左右,而在北美市场这个数据是250万辆左右,欧洲市场的销量接近日本,其他市场销量在400万~450万辆。日本、北美、欧洲和海外市场比例一般为1:2:1:4;日产和本田汽车的销售结构也和丰田类似。

  由于全球经济放缓,尤其是日本、欧洲以及北美三大经济龙头逐步成为妨碍全球经济增长的桎梏之后,这三个主要汽车市场从2006年开始出现大幅度下滑,导致全球汽车企业中过于依赖这三个地区的纷纷受累。如福特、通用接近40%的销量集中在北美,克莱斯勒这个比例更是达到惊人的85%以上。

  早在10年前,日系汽车公司就开始在中国、俄罗斯、印度及东南亚新兴市场进行战略布局。如今日本汽车公司正步入收获期。今年以来,在全球汽车业哀鸿一片的背景下,新兴市场的平均增幅仍达到20%以上。丰田在日本本土及北美的萎缩悉数被中国和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的强劲增幅弥补。

  全球化的战略格局,不仅使得日系汽车打下了坚实的市场基础,也使之成为日本经济低迷期中难得的产业亮点。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