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3G标准逼近全国商用 二期建网投资将超300亿

  尽管成立不久,但工业和信息化部一直在不断推动TD-SCDMA(国产3G,以下简称“TD”)的全面商用。近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同意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开展试商用工作的批复》,事实上向中国移动正式发放了全国性的TD商用试验牌照。


  据悉,上述文件已经下发到部分通信主管部门及行业机构,该文件明确表示,中国移动及其各地分公司,可以此获得相关的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这意味着主管部门已经对TD商用予以承认。分析人士指出,政府和主管部门对TD的支持可谓不遗余力,在此时给予TD全国建网的许可,无疑是给TD领先于3G全面发牌的时间,以在明年全面发放3张3G牌照之前给国产3G标准留出发展时间。

  目前,中国移动的TD商用网还仅仅停留在北京、上海等10个城市。最新消息显示,随着全国性商用试验的临近,中国移动TD二期扩建的28个城市也已经确定,除大部分省会、直辖市城市外,宁波、大连两个非省会城市也进入了TD二期建网阵营。

  记者获悉,中国移动将会在奥运之后开始TD二期建网,并且要求相关厂商在明年1月份之前形成大规模供货的能力。而中国移动此前曾明确表示,TD二期建网工程将在明年年初完成。在速率方面,中国移动的TD二期网络可能直接上TD-HSDPA,其理论传输速率可达2.8兆,相当于目前TD网络速度的7倍。

  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年初时曾透露,公司TD一期建网实际花费为210亿元左右,共在8个城市建基站14543个。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研究所何廷润预测,中国移动二期TD建网总投资可能超过300亿元,其中基站投资为182.79亿元,核心网投资为26.11亿元,传输网投资为20.89亿元,支撑网投资为18.28亿元,业务网投资为13.06亿元。

  奥运会期间,中国移动就曾表示,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该公司一直在进行TD网络的建设和优化,目前已经在所有奥运城市提供了3G通信服务。为了在奥运期间推广TD,中国移动还准备了充足的TD服务、上网卡,并推出了丰富的TD业务以及TD租机服务。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推动下,不仅中国移动即将启动TD二期建网,相关系统设备商也在不断优化网络。记者从中国普天处获悉,早在今年5月,该公司承建的天津、秦皇岛TD网络已经按照中国移动的要求完成了全网HSDPA的升级,网络性能进一步得到提高,丰富的3G特色业务得到更有效的保障。据透露,秦皇岛移动和中国普天已经对秦皇岛TD网进行了五轮优化,去年12月,该网络开通了TD-HSDPA,目前的速率已达2兆。(毛涛涛)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