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小额贷款走出灰色地带? > 小额贷款最新报道

杭州首批小额贷款公司发起人浮出水面

  “前几天已经把主发起人申报上去了,现在就等省政府金融办的批复通知。”昨天,杭州市余杭区发展和改革局财政金融科科长阮火根表示,他现在牵挂的是抢手的小额贷款公司发起人名额。为了从提出申请的企业中选出一家企业作为主发起人,主管部门还开了好几次会议,因为实在太难取舍了。


  在此之前,余杭区提出主发起人申请的企业有16家,都是该区较具实力的民营企业,而名额只有一个。经过几轮仔细严密的筛选,理想集团最终在十几家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小额贷款公司主发起人候选者。

  在经历了前期申报、公示及遴选之后,浙江部分地区的小额贷款公司发起人日前浮出水面。据了解,目前包括杭州市余杭区、西湖区、温州瑞安在内的区县已率先敲定小额贷款公司主发起人,这些主发起人均为大企业或者企业集团。分析人士认为,第一批小额贷款公司的“牌照”意义远大于其业务收益预期。

  身影??

  上市公司拟参设小额贷款公司

  7月25日,《浙江省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登记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出台,之后不到一个月,已有多家民企宣布拟参与设立小额贷款公司。和以往的低调不同,他们通过各种渠道亮了相。

  “选择理想集团除了考虑其具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外,企业信誉、经营思路、管理制度也是很重要的考虑因素。”阮火根表示。据了解,理想集团成立于2004年,如今已发展成为一家大企业集团,注册资本达2.88亿元。

  8月22日,联化科技在其公告中称,拟以发起人身份设立台州市黄岩区联合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筹),新公司注册资本不超过2亿元,其中联化科技出资不超过4000万元,拟占其20%股权。

  同一天,新湖中宝也在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会议通过了入股瑞安新湖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湖小额”),并作为主发起人的决议。公告显示,新湖小额注册资本2亿元,新湖中宝投资4000万元,占总股本的20%。

  此前,新安股份浙江富润也都公告过拟出资参股当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新安股份拟筹建的小额贷款注册资本1亿元,该公司出资2000万元,占20%股份。浙江富润拟参股设立的诸暨市宏润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拟为2亿元,其中该公司拟出资2000万元,占新公司注册资本的10%,并不是主发起人。

  根据相关规定,上述几家上市公司的申请材料需报当地政府初审,在拟定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申报方案后,最终需转报浙江省金融办审核批准。根据浙江省金融办的审核批文,才可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登记手续并领取营业执照。

  抢牌??

  实力民企的金融架构

  “按照规定,试点期间原则上每一个区(市、县)只有一个名额,而据我们了解的情况是,现在基本上每一张牌照都有十几家甚至几十家在争。”省金融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参与小额贷款公司,主要并不是看中小额贷款业务可能带来的投资收益。”新安股份相关人士表示。由于新安股份仅持有新安小额贷款公司20%的股权,而且该贷款公司业务贷款利率不超过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的4倍,贷款范围仅限于建德市境内,因此在短期内中小额贷款业务能为公司带来的收益相对有限。

  金融业务经验的积累和企业信誉度的上升,成为他们积极参与的最大动力。“希望借此次参与发起设立小额贷款公司,逐步积累在金融行业的投资经验。”新安股份该负责人表示,新安股份此前已有参与信托投资,收益不错。

  布局??

  人才挖掘战提前开打

  虽然变数尚存,但各企业争抢小额贷款公司牌照的决心很大。

  “很多人认为,小额贷款公司不妨看作是村镇银行的前身,相当于抢到一个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壳资源。”一名参与抢“牌”的操作人士认为。

  央行和银监会5月联合发布《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中已明确提到:小额贷款公司依法合规经营,没有不良信用记录的,可在股东自愿的基础上,规范改造为村镇银行。不过与村镇银行的“可贷亦可存”不同,目前小额贷款公司“只贷不存”。业内人士认为,以小额贷款公司作为最终进入金融行业的跳板,成为众多企业争夺小额贷款公司第一批“牌照”的焦点。

  事实上,除了牌照争夺战外,另一场关于人才挖角的争夺早已经提前开打。一些小额贷款公司主发起人在牌照还没有到手之前,已经在陆续和当地一些大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专业人才进行了“私下交流”。“最好是有银行或者相关金融系统工作经历的人来管理,不过牌照能不能拿到还不能确定,所有只是停留在接触方面。”温州一家递交了主发起人报告的企业表示。目前来看,不少银行界人士表示了浓厚的兴趣,愿意有机会来尝试一下小额贷款公司这一新事物。(罗凰凤)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阮火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