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市场需求量大 银行开办租房贷款其实并不容易

  我是作为非本地生源应届毕业生落户在上海,刚工作1年,税后月薪2000多元。房子是最大的问题,上海房价好贵,就算加上父母的积蓄,也得再拼三四年才够首付,所以只能租房。但月租金1000多元,对于工作不久的我也是大开销,房东还要求租三押一,一次付清,近5000元租金真是头疼。

如果上海哪家银行能为我等有切实需求的人,提供租房贷款就好了。”

  以上是某房地产网站论坛的一则网友留言。显然,发帖者颇为租房资金拮据而烦恼,进而冀望银行开办租房贷款业务,以解生活难题。其实,早在2005年上海“两会”期间,有关人士就曾提出议案,建议对持有上海市居住证,且领证不满3年和新入上海户口不满3年者提供房屋租赁贷款。因为,新上海人在工作初期面临较大生存压力,是个社会问题。尤其有关居住,他们是租赁需求的主力,而市场行情一般要求季付或年付租金,对收入较低或闲置资金较少者来说,资金犯难就成为必然。大学生尚且如此,更别说为建设上海同样付出辛勤劳动的普通外来务工者。

  不过,尽管市场有一定需求,但要开办租房贷款却不容易。笔者有一位在某商业银行住房金融业务部工作的朋友表示:“我知道这种业务肯定能为一些人提供帮助,但银行推出新的贷款产品,首先须考虑风险。尤其在当前贷款趋严的情况下,推新业务哪有那么简单。更何况,租房贷款一来无法用房屋产权作抵押,二则刚工作的新上海人一般没有可供抵押的有价证券和存单,按规定又不能让单位为个人担保。因此,银行要顺利收回贷款,得完全取决于个人信用。若某人签租一年,却只租两个月就不租了怎么办,月供仍要还的。遇到断供的又该怎么办?银行风险太大,所以目前是不大会推出此类业务。”

  的确,朋友身在银行,提出的观点不无道理。近几年政府对楼市持续调控,出于积极配合及风险防范考虑,银行界也一度收紧房贷口子。目前市场形势未明,银行必然对当否推出贷款新品慎之考虑。况且,有关新上海人的诸多社会问题,还需社会各界加以关注。要单靠以盈利为目的的银行解决所有问题,显然并不现实。

  但站在百姓立场,笔者以为,既然民间有呼声,且三年前就有代表在“两会”提交议案,说明市场需求确实存在。对银行来说,这未必不是个新的利润增长点。当然,能否在适当时机研究推出租房贷款,关键还在于怎样有效控制风险,为此银行业亦不妨探究。

  此外,社会上有种声音说一些人不努力工作,买不起楼,租不起房,怨不得他人。但笔者以为,我们能说那些每天超负荷劳作的打工者不努力吗?能说那些每天在岗位上兢兢业业的普通人不勤奋吗?正因我国现阶段行业分工不同,平均收入差距较大,才造成贫富悬殊,在楼市尤显突出。笔者身边不少同事和朋友,就来自全国各地。他们同样怀揣理想,努力工作,同样为了节流有限的收入,寻觅价位适中的房产,或者两三人同租同住,哪怕生活设施配置并不完善。这一幅幅寻常的画面,在都市的很多地方上演,乃最真实的生活写照。买房也好,租房也好,百姓的需求期盼,皆是社会应当予以关注的所在。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