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地产大亨杨国强要接邵逸夫的班

  地产大亨杨国强要接邵逸夫的班

  近日,地产大亨杨国强再次成为媒体焦点:欲以100亿港元从邵逸夫手里收购TVB。这个20年前的包工头有意投身传媒领域,而且出手就不同凡响,他的胜算到底有多大?

  《环球人物》杂志特约记者 何志毛 《环球人物》(2008年第12期)

  一贯低调的香港上市公司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近日再次一鸣惊人??欲以100亿港元收购邵逸夫所持有的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股权,并成为其控股股东。

  这是自去年碧桂园上市以来,杨国强的第二个大手笔。TVB在香港的地位就如同CCTV之于内地,泥腿子出身的杨国强玩得转香港传媒圈吗?人们议论纷纷。但杨国强能在20年的时间里从广东顺德的一个“建筑包工头”成长为地产大亨,其必有过人之处。

  命运就是你的朋友。拿它来形容杨国强的经历,无比恰当。

  富豪朋友,鼎力相助

  人们不难发现,在杨国强的事业版图扩张中,似乎总伴随有其他富豪的身影。

  正因为有“亚洲股王”李兆基、“珠宝大王”郑裕彤这样的朋友,所以,当2007年4月碧桂园需要融资扩张时,李郑二位顺德老乡给了杨国强最及时的帮助:公开招股前,他们便各掷10亿港元认购新股,引发了众多投资机构和68万散户股民的热力追捧,从而造就了当年最大的资本运作神话。此外,新鸿基地产的郭炳湘和中信泰富集团的荣智健也看好碧桂园的经营模式。

  而众多富豪如此力挺杨国强,也不纯粹因为老乡或朋友的关系。中国古语说:“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作为地产业的同道中人,杨国强的碧桂园开发模式显然是被众人认可的。

  今年5月底,当杨国强欲收购TVB的消息放出,得知杨国强资金困难的李兆基爽快地答应了借他30亿港元“做做生意”。杨国强的胜算到底有多大?对于外人来说,评判的依据至少可以增加坚实的一条:李兆基对经营电视媒体毫无兴趣,但他一如既往投了杨国强的赞成票,还给了他巨额支票。即使信不过自己,还信不过精明如李兆基这样的金手指?

  更有趣味的是,杨对电视媒体的兴趣,居然也缘于与李兆基的一次英国偕游。当时,以他们的身份,住的无疑是世界顶级的酒店。“我想看看电视,可是那么好的酒店里,72个频道从头翻到尾也没有一个中国频道。真的让人很不是滋味。所以我内心深处一直认为,中国一定要富强。”这是杨国强新近讲出来的故事,颇有励志味道。

  招贤纳才,不拘一格

  杨国强发迹是在1992年,邓小平南巡后不久。

  谁也想不到,就在当时偏远的广珠公路南侧的一片1300亩的土地中,农民出身的杨国强和他领导的北(读jiao音)建筑工程公司,在这里垫资为开发商顺德三和一口气建了4000套别墅。由于地处顺德碧江与三桂管理区的交界地带,项目称作“碧桂园”。但到1993年6月,盖好的房子却卖不出去,银根紧缩之后,北建筑工程公司成了首当其冲的被套牢者。杨国强找到开发商三和,索要工程所垫的费用,最终对方答应让杨国强销售已经盖好的别墅,以销售收入核销建筑成本。于是,卖房子,成了包工头杨国强最后的出路。

  不久,曾萌动于杨国强脑海里的以办学带动楼盘销售的想法开始实施。杨国强在碧桂园花重金建立一所贵族学校,学校向每名学生收取30万元教育储备金,并规定学生在毕业后才能取回。这一招最终盘活了顺德碧桂园。杨国强在此基础上,最终把“碧桂园”做成了一个品牌。

  杨国强在开发上有一套,在用人上也有一套。而最为业界称道的是他对王志纲的礼遇。当年,正当杨国强为卖房愁眉不展之际,碰上了当时在新华社广东分社当记者、但又渴望尝试一番新事业的王志纲。2007年4月,记者在都江堰采访王志纲,他回忆说,杨国强给他的第一印象虽然土,但是人很诚恳,听得住劝。于是他担任了杨国强的总策划。王志纲说,那段时间,杨国强经常给家住广州市的他打电话,每次至少半个小时,而且每次几乎都会重复说同一句话:“王老师,我要和你做一辈子的朋友。”

  据在杨国强身边担任过助理多年的刘先生说,在操作广州碧桂园项目时,杨国强一次就招聘了12人出任市场策划经理。8男4女,同居一室办公,职权上无分大小,彼此制约,吵吵嚷嚷中贡献了智慧,也把自己的弱点尽数暴露。而这种效果,恰恰是杨国强最想看到的。

  杨国强的事业越做越大。2007年,在《福布斯》亚洲版的评选中,杨国强当时25岁的女儿杨惠妍,凭借先前从父亲手里获得的碧桂园股份一举摘得中国内地“首富”桂冠。

  家族教诲,父女同心

  记者采访了多个与杨国强近身打过交道的人,他们都提到他性格中不拘一格、刚性的一面。譬如开会时脱鞋、盘腿而坐的农民习气;穿西装,脚上却穿一双吱吱作响的拖鞋。按他们的亲身体会,杨国强的这些习惯一方面表明他对规则的轻蔑,另一方面也是在暗示外来文化轻易动摇不了他的权威。

  杨国强的个性,很大程度上来自家族传承。

  首先,是他赤贫的父亲。他曾教年幼的杨国强:“将来你到社会上,跟朋友吃饭,家里如果只有2块钱也要带上,不要让朋友付账。”这种对“自尊”的苛求,成为杨国强依仗一生的武器。

  其次,是他的长兄杨国华。在杨国强苦恼的青春期,长兄无疑担当了最好的人生导师的角色。据杨国强回忆:“那时一天挣5毛钱,辛辛苦苦一年才挣180块左右,扣掉粮食就没什么了。我跟我哥说,就算我做50年,到70岁,一年挣200块,不吃不喝也就1万块,这样下去一辈子有什么意思呢?说这话的时候我哭了,对生活感到很绝望。哥哥说,社会会变的,会变好的。”

  杨国强事业的起点也来自哥哥的提携,从当施工员,到干泥瓦匠,后来到1984年升为建筑队队长,是长兄杨国华一路帮着他。杨国强最终以“建筑”成就一生中迄今为止最大的辉煌,但是杨国华却英年早逝。至今每次提及长兄,杨国强都会神色黯然。

  杨家和杨国强一样出名的还有他的二女儿杨惠妍,这个本无野心,只想做个教师的女子,被父亲推上了首富的位置。为了支持父亲收购TVB,已是碧桂园第一大股东的杨惠妍,计划将其全资拥有的“必胜有限公司”所持58.5%的碧桂园股份,用作贷款抵押品。

  如今,杨国强已笃定心志要做“传媒大鳄”。记者和所有关注事态发展的人一样,暂时无法想象这个连上碧桂园内部报纸新闻时,都严令不登自己头像的富翁,一旦收购TVB得手,也会像“六叔”(香港人对邵逸夫的尊称)一样,被旗下当家花旦们围坐中间,做笑容可掬状?他又怎样让过于亲近粤语人群的TVB,讨好内地的观众呢?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兆基 | 邵逸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