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看淡业绩前景 宏达股份遭遇基金“背弃”

   ⊙本报记者 徐锐

  对于宏达股份来说,今年上半年颇有些难熬:国内铅锌产品价格的高位回落挤压了公司的盈利空间,而“5.12汶川地震”这一突发灾害,又给其带来了1.6亿元的资产损失。更令宏达股份“伤心”的是,随着公司业绩的大幅下滑,此前曾大举增持公司股份的基金也在今年二季度选择了集体“走人”。

  

  业绩骤降超过九成

  宏达股份昨日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受产品价格下降及地震损失的影响,公司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1179.34万元,同比大幅下降96.66%,基本每股收益仅为0.0229元。

  “宏达股份上半年的业绩状况在预期之内。”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铅锌产品价格下降是其业绩下滑的主因,随着产能的快速释放,国内铅锌产品早已供大于求,这使得产品价格在去年下半年出现回落,至今仍在低位运行。而除宏达股份之外,驰宏锌锗的业绩也因此大幅下滑。

  数据显示,占宏达股份营收比重逾六成的锌锭产品,上半年共为其带来了15.73亿元的营业收入,然而随着价格的下跌,该产品的毛利率已从去年同期的45.85%骤降至目前的28.50%。

  至于汶川地震的影响,上述分析师认为这仅是一次性损益,“即使将该部分损失全部加入公司净利润中,其每股收益也仅为0.33元,远低于去年同期的0.85元。”

  

  基金竞相“割肉”出局

  由于商议重大资产注入事宜,宏达股份于去年9月停牌,直至今年4月21日复牌。但随着盈利预期下降及期间大盘持续下挫,机构投资者在宏达股份复牌后的一个多月里上演了“大逃亡”。

  半年报显示,宏达股份10大流通股中除了四川平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和绵阳市益多园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两家限售股东外,其余8家均为“新面孔”,这意味着至少有8只基金在宏达股份复牌一个多个月内选择了割肉出局。

  根据宏达股份一季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的八只基金共持有5626.4万股,占其流通股比例的20%。而记者查阅信息发现,上述八只基金均是在去年三季度中大举增持的宏达股份,其增持成本大致在44元至83.88元之间,而随着宏达股份复牌后的无量跌停以及此后的连续下挫,其股价至6月30日时已跌至23元左右,累计跌幅达72%,上述8只基金增持可谓损失惨重。

  有意思的是,除了上述八只基金集体割肉外,宏达股份一季报中的另两大流通股股东??平原实业和益多园房产,也在其限售股解禁后于二季度进行了股份减持,但或是由于“卖股心切”,其减持比例超过了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规定,并因此受到了上交所的公开谴责。

  

  扭转困局或靠化工

  “基金的大量减持也是由于铅锌行业(尤其是锌)前景依旧看淡。从宏观面上来分析,随着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下降以及铅锌市场供求的不平衡,铅锌产品价格短期内仍不会有太大的反弹。”上述分析师对此称。

  不过,此前也有券商分析表示,尽管铅锌产品对宏达股份的业绩贡献出现下滑,但公司另一主业磷化工却依旧处在景气高峰周期,随着磷化工产品(磷酸一铵等)价格的高位运行,公司磷化工产品利润较往年将有较大提高。半年报显示,宏达股份磷酸一铵产品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5.25亿元,由于产品价格的上涨,其毛利率也由去年同期的21.43%上升至30.90%。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