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断根巨额资产减计 雷曼拟痛斩不良次按

  断根巨额资产减计 雷曼拟痛斩不良次按

  本报记者 旷野

  “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 Holdings Inc)的确正在加速剥离其问题资产,以控制损失。”标普(Standard & Poor’s)金融机构评级董事总经理斯科特?斯普林泽恩(Scott Sprinzen)于纽约时间8月26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但是,雷曼究竟需要再融资多少金额以达到其管理层的要求和目标,我们并不知道。

  斯科特是标普内部专门跟踪美国大型投资银行的评级分析师,按行业要求,被评级的投行除季报外还定期向评级机构披露详细的资产信息。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和韩国的两家金融机构与雷曼的高层有过非正式会谈,商讨收购部分雷曼股权的可能性”。

  随后,传闻涉及的有关方面或否定,或拒绝评论。这一短暂“利好”并未支撑住雷曼股价。今年以来,雷曼股价已下挫近70%,在美国大型金融企业中,雷曼股价跌幅仅次于房利美和房地美。纽约时间8月26日,雷曼收于14.03美元。

  资产减计需断根

  斯科特认为:“雷曼岌岌可危,这很大程度上是市场人士凭感觉得出的评论,并非依据事实作出的判断。实际上,雷曼的核心投行业务、经纪业务以及资产管理目前都处于健康的状况,而且雷曼已经做好准备足以应对流动性可能带来的压力。”

  不过他承认,与另外三家华尔街大型投资银行高盛(Goldman Sachs)、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美林(Merrill Lynch)相比,雷曼持有更多的抵押贷款、房地产相关的资产,特别是问题资产比高盛、摩根士丹利两个同行负担更重。

  华尔街分析师们普遍预测,雷曼2008年三季报(6月1日-8月31日)雷曼将有40亿美元以上的资产减计,每股盈利约为-3.3美元。

  雷曼身陷次贷风暴中央的主要原因是其资产负债表上61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相关证券化产品,这部分资产始终未得到彻底清理,致使巨额资产减计不能断根。其第二财季报亏28亿美元,其中大部分也是因为这部分证券化产品的贬值。今年6月,雷曼已进行了60亿美元的融资。

  截至2008年5月31日,商业房产抵押贷款相关的资产尚有294亿美元在雷曼的囊中,Fox-Pitt投资公司估计这部分产品的资产减计比率较低,约2%,无论是出售或者继续持有前景较为乐观。

  Fox-Pitt投资公司的研究报告显示,雷曼在住房抵押贷款上的头寸为249亿美元,其中次级贷(Subprime)产品有28亿美元,次优贷(Alt-A)产品高达102亿美元。

  令市场忧心忡忡的是,次优贷的拖欠率和违约率7月份开始呈现惊人的上升势头,这部分借款人信用状况介于优质贷和次级贷之间的抵押贷款,拖欠率的上升幅度甚至超过了同期的次级贷。一旦这个房贷市场情况恶化,雷曼的资产减计将可能成倍增加。

  买家谜云

  “雷曼如果想要继续维持运营,就必须卖掉不良资产并且注入大量资金。” 曾在雷曼担任董事总经理的弗尔斯特(Foerster)称。

  同花旗、美林一样,将问题资产出售将一劳永逸,同时出让一些非核心业务部门获取更多的流动资金,也许是危机中的生存之道。

  莱登伯格证券公司(Ladenburg Thalmann)分析师理查德?巴夫(Richard X Bove)也提出雷曼最可能采取的几项行动:出售300亿到500亿美元的证券化产品,转让下属的分支Neuberger Berman的20%股份,发行10亿美元的长期债券以及削减90%的员工福利。

  他强调所谓的证券化产品“出售”实际上可能就是贱卖,很可能低至1折。目前对此项交易有兴趣的买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不过还未有最后的定论。

  理查德测算,Neuberger Berman整体估值约为13亿美元,20%的股份如果顺利转手大约能为雷曼回笼3亿美元的资金。

  据美国CNBC电视台的最新报道,原来有意购买Neuberger Berman的黑石(Blackstone)和凯雷(Carlyle Group)目前只剩下后者,黑石退出后,另有一家私人股权公司Kohlberg Kravis Roberts & Co.表示考虑接手转让。

  而韩国产业银行(KDB)8月22日表示考虑收购雷曼50%股权,但未透露进一步细节。理查德认为,即使韩国产业银行同意购买雷曼的股份,实际操作中可能需要与另一家美国本土的金融机构合作,否则外国银行试图购买一家美国投行将面临很多来自监管层的障碍。

  雷曼公关部门的人士则对记者表示,所有这些出售、转让的新闻公司内部都未有正式说明,仅仅是外界的猜测。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科特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