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专家认为宏观调控将侧重于稳定投资和外贸

  本报记者 周明

  针对下一阶段的宏观调控,业内专家认为,除了积极扩大消费、增加内需外,保持投资、外贸这“两大需求”的稳定将成为新的调控亮点。

  投资和外贸由“控”转“保”

  对于国务院昨日向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提交的报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表示,对消费、投资、外贸三大需求的描述,意味着调控思路从简单地把通胀作为调控的主要目标转化为在“压物价、保增长”中寻求平衡。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认为,从“双防”时“两控一保”的提法到现在发生了变化,即从控制投资和外贸向稳定投资和外贸变化,表现出明显的政策转向。原因在于目前国外经济降温,投资和外贸需求“过热”的土壤发生了变化,需要稳定这两项需求。他强调说,目前投资增速虽然下降,但并不低;外贸增速减缓,但全年顺差仍可能达到2000亿美元,因此也没有必要现在就提出全面刺激投资和外贸需求。

  微调主导调控

  “下半年只能微调”,范剑平说,既不能等到物价降低到理想水平再来“一保”,也不能全面放松银根,而是看通胀回落多少,腾出多大空间,就调整多少。

  报告提出,要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三农”、中小企业等的信贷支持,严格控制对“两高”项目的贷款。此前,央行在下半年信贷方面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对全国性商业银行在原有信贷规模基础上调增5%,对地方性商业银行调增10%的政策。范剑平认为,增加这部分信贷额度,实际上是弥补了今年直接融资的不足,通过间接融资的方式来补充。对于报告中涉及的财政政策内容,范剑平认为,“财政政策主要还是做一些结构性的调整”。

  夏斌认为,下一步宏观调控中,应保持货币政策对总量的控制,同时,财政政策应尽可能地支持企业发展。面对从紧货币政策压力,为防止经济下滑过快,财政政策应该是积极的。

  对于目前市场上有关调整准备金率的议论,范剑平认为,是否调整准备金率要看今后几个月的金融数据,如果出现热钱大规模流出,才可能会下调。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剑平 | 夏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