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有望松动 > 最新报道

辜胜阻:采用多种政策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2008-8-288:30:50#@#$#本报讯日前,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在就中小企业和宏观经济形势接受采访时指出:当前我国中小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融资困难加剧是一个重要原因,应采取多种金融和货币政策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辜胜阻指出,对全国性金融机构和地方性金融机构之间的放贷额度应有所区别,地方性金融机构是支持地方中小企业的主力军,可以适当提高其放贷额度。另外,是对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中小企业也应有所区别,加强对高成长性的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加强对中小企业节能环保、扩大就业等方面的信贷支持。

  日前,央行已同意调增2008年度商业银行信贷规模,对全国性商业银行在原有信贷规模基础上调增5%,对地方性商业银行调增10%,以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但辜胜阻指出,这只是一个开端,还必须有相关的配套措施确保增加的信贷额度能够真正落实到中小企业身上。

  我国的信用担保体系不发达、企业寻保难是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原因之一。辜胜阻指出,当前需要加快建立多层次中小企业担保基金和政策性担保机构,完善多层次的信用担保体系。第一层次建立以政府为主体的信用担保体系,不以赢利为目的。第二层次是商业性担保体系,实行商业化运作,坚持按市场原则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业务。第三层次是互助型担保体系。同时,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建立风险担保基金,主要用于担保风险的补偿和担保机构的激励,提高商业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担保服务的积极性。

  针对大银行对中小企业“惜贷”的问题,辜胜阻认为,社区中小银行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一种有效形式。他建议,中国未来的社区银行可以借鉴我国村镇银行和美国硅谷银行的模式,在两个区域进行试点:优先在高新技术开发区鼓励民间资本试办社区银行,化解科技型创业企业融资难问题;在民营经济发达地区,应放松金融管制,引入民营机制,引导民间非正规金融发展成社区银行,使民间资金通过市场的配置彻底走向阳光化,从制度上缓解中小企业创业融资难问题。

  我国金融市场间接融资比例过高,资本市场发展不足。辜胜阻建议,大力发展企业债券市场,拓宽风险投资基金的来源,让保险资金、银行资金、社会资本都可以参与风险投资基金的设立,使其拥有一个新的资金汇聚渠道。他还提出,应鼓励民间投资,构建投资与创业企业的网络交流平台,加强信息的交流与共享,在有条件的地方给予优惠政策鼓励民营企业家等先富人群加入投资网络。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辜胜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