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业绩高增长可期 宏观经济变数影响上市银行估值

   ⊙本报记者 谢晓冬

  半年报陆续公布完毕,上市银行上半年盈利再度保持了强劲增长。不过展望未来,增长的驱动因素正在逐渐减弱。机构普遍预计银行业下半年赢利增速将会放缓,但全年仍有望保持50%以上的增长,并有超预期的可能。

  在股票市场上,尽管银行股年初以来出现了大幅调整,但A股银行的表现仍略好于大盘指数。就估值水平来看,当前整个银行板块PB(2-3倍)尽管还高于发达市场,但PE(12倍左右)已经跟发达市场逐步接轨,估值中枢正趋于稳定。

  不过这并非意味着银行股没有进一步下挫的可能。“当前的关键问题,还是要等宏观经济趋势的明朗。”银河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张曦对记者说。事实上,这也代表了目前机构的主流看法。中金公司的一份研究报告进而强调,在此之前,不仅难以出现趋势性机会,可能还会因风险因素存在超跌的可能。

  

  盈利增长动能将逐渐减弱

  主要受益于去年的多次加息和今年以来的贷款重定价,上市银行上半年盈利再度延续了去年的辉煌。统计显示,大型银行净利润平均增长达到60%,中型银行增长110%,城商行增长120%。

  透过半年报发现,除了规模因素的贡献之外,与2007年相比,银行普遍提升的净息差也是一大主因。不过,这一增长在二季度已经开始分化,部分银行与一季相比,净息差已经开始有所收窄。

  一家股份制银行公司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主要是在信贷紧缩背景下,银行虽然在挑选客户方面更具主动性,但并不像外界想像的那样,会在基准水平上大幅提高利率。“我们要保证长期客户关系,还希望他们需要贷款以外的其他产品,就不能太利用一个短期的紧缩政策。但是股市不好,储蓄回流,存款定期化却对我们的成本有很大影响,这就影响到净息差。”上述负责人说。

  天相投顾分析师王逸峰向记者分析,由于贷存比降低、定期存款继续重定价和贷款议价能力的弱化等因素,多数银行的净息差下半年虽然仍会在高位运行,但可能会略有收窄;而至于信贷规模方面,目前尽管政策渐显宽松迹象,但多数机构认为,这对银行的短期利润影响较为有限。

  上半年,银行非息业务收入的增长超出了机构的预期,这主要是在股市低迷的同时,各家银行加大了对固定收益理财、对公理财、汇率风险管理、财务顾问等业务的开拓;但中金公司的报告指出,由于股票市场明显活跃的可能性不大,下半年理财产品销售面临可能会更大压力。

  

  宏观经济变数影响估值

  与银行靓丽业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银行股以及大盘指数今年以来的大幅下挫。尽管机构大多认为,当前整个市场估值水平已经反映了宏观经济的下行风险,但油价、外部经济减速的不确定性、食品价格、房地产市场调整等不确定性因素,使上市银行未来业绩增长仍存在相当不确定性。

  “在这种情况下,整个市场的价值中枢都在下移,做为顺经济周期的银行业,面临宏观经济的不确定,简单讨论PB和PE就是没有意义的。”张曦说。招商证券分析师李珊珊也认为,虽然7月以来银行股表现强于大盘,但在趋势投资占据主导的市场上,预计短期估值难以获得实质提升。

  中金公司强调指出,股价趋势性上涨仍需等待宏观经济预期的明确。在低增长、高通胀时期,只有当市场预期通胀实质性反转、经济即将见底、不良贷款率即将见顶时,银行股才会出现趋势性变化。在此之前,如果盈利增长不能达到市场预期,或者房地产、制造业等领域出现负面事件,都可能会使银行股出现超跌的可能。此外,大小非的持续解禁也给银行股带来一定压力。

  据记者了解,许多银行今年以来已经纷纷进行了与宏观经济相关的压力测试。一个比较普遍的测算结论是:一旦GDP增速低于9%,房价下跌超过30%,银行在盈利和不良资产大幅反弹方面,都将面临很大压力。

  瑞银中国经济研究主管汪涛昨日对记者表示,预计今年中国经济的增长仍将有望达到10%左右,且一旦经济减速超预期,政府可能会出台包括财政和货币政策在内的刺激政策,以达到保增长的目的。她一并预计,银行可能会在此间承压,但影响预计不会太大。

  天相此前预测上市银行全年业绩增长会达到50%以上。“半年报出来后看,最后的数字可能比这还要高一点。”王逸峰说。不过他表示,受驱动因素减弱的影响,明年上市银行盈利增速可能会降至10%-20%之间。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