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银监会“开小灶”:小企业贷款利率单独定价

  每经记者陈珂发自上海

  力争使小企业信贷投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

  单独安排小企业信贷规模,单独考核

  重点支持符合产业政策、环保政策,有市场、有技术、有发展前景的小企业,单列客户名单,单独管理

  对小企业贷款利率单独定价,在风险定价的基础上合理浮动

  昨日,新华社发文解读当前五大经济热点,“中小企业困难能否尽快得到破解”赫然在列。
继小额信贷“松绑”、中央财政专拨35.1亿支援中小企等务实措施之后,“暖风”再度吹向“过冬”中的小企业:银监会昨日在其官网发文称,“新增贷款规模要真正用于小企业”,力争使小企业信贷投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并单独安排小企业信贷规模,单独考核。这也是监管层首度公开表示已经放宽今年信贷规模。

  银监会表示,在推进小企业金融服务方面,金融机构要积极实现六大突破:

  一是信贷倾斜上要有突破。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强化措施,力争使小企业信贷投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并单独安排小企业信贷规模,单独考核。他强调,要重点支持符合产业政策、环保政策,有市场、有技术、有发展前景的小企业,单列客户名单,单独管理。对小企业贷款利率单独定价,在风险定价的基础上合理浮动。

  二是布局上要有突破,商业银行要增强小企业金融服务功能和网点。

  三是产品上要有突破,创新小企业贷款担保抵押方式,发展信托融资、租赁融资、债券融资和以信托、租赁为基础的理财产品等。另外,在考核机制、服务手段及转变作风方面也要有所突破,各家银行要合理制定小企业不良贷款控制指标,对小企业贷款损失依法及时核销,并综合发挥直接融资、间接融资、风险替代、财税支持等各类市场功能的作用,拓展小企业融资渠道。

  此前,部分中资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曾表达过对小企业能否顺利还贷的担忧,外资行也是如此。

  昨日,某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我个人认为,银监会的新通知是针对目前商业银行普遍对小企业贷款存在的悲观情绪。”据悉,该行已成立专门的中小企业信贷中心,信贷经理的考核体系也与一般对公业务有异,基本实现了业务的单独安排。但他同时仍担忧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太弱,尤其在经济形势不是非常看好的时期。

  目前,银行方面的观点是,政策面应该出台更多有利于小企业生存的方案,从而增强企业对信贷的偿还能力。中信嘉华首席经济策略师廖群在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表示,小企业很多是出口导向型,而下半年欧元、日元区可能都面临衰退,消费力下降,因而这类型小企业仍然面临着很大的外部困难。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