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委托贷款利率看涨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吴晓波

  中华企业(600675.SH)6月25日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房地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于6月23日审议同意其控股子公司上海瀛浦置业有限公司(下称“瀛浦置业”)向上海银行申请借款的议案,借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5%。

借款金额为3.5亿元人民币,借款期限3年。

  在当前银根紧缩的形势下,特别是政府严控房地产开发热度,像瀛浦置业这样能拿到利率仅上浮5%的贷款已不多见,更多的中小房地产企业,甚至不得不走上了“高利贷”这条路。但是,曾经在2006年被银监会警示风险的高息委托贷款,尽管看似能在短时间内令银行、贷款人、借贷的中小开发商三赢,但潜在风险不小。

  高息委托贷款兴起

  根据高通智库的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12日,今年上市公司公布的与房地产业务有关的委托贷款共计28次,涉及融资额44亿元。包括京能置业上实发展世博股份豫能控股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都为上市公司提供了几千万甚至十几亿元的委托贷款。

  而从公告来看,委托贷款融资额最高的是上实发展,向公司大股东申请10亿元委托贷款。中大股份则在今年连续7次发布委托贷款公告,多个关联公司向该公司旗下房地产项目提供委托贷款。

  即使是非地产公司,也在受利益驱动,向急需资金的中小房地产商提供融资。比如大红鹰(600830.SH)与嘉兴市广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宁波分行的委托贷款合同,公司将自有资金1亿元委托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宁波分行贷款给嘉兴市广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委托贷款期限一年;委托贷款利率为年利率18%。

  目前根据公开信息,年利率最高的则是浙江东方(600120.SH)向浙江清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供的3000万元委托贷款,借款期为半年,贷款利率高达20%。

  在广州天河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业务人员也曾向记者推荐一款个人理财产品,预计272天的保本收益率可以达到5.7%左右,其主要投资方式是将委托理财的款项放贷给相关企业,其稳定的利息收益由银行和个人客户分成。

  有发展商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即使没有土地证也可以获得委托贷款,只需把公司的股权作为质押品即可,但是利息就会贵很多。就算是有土地证或者在建工程的抵押,年利率也会在20%以上。

  由于委托贷款的资金来源于委托人而非银行,不占用银行信贷额度,即使在信贷紧缩政策下,不少企业也可通过这种方式融资。对银行而言,通过委托贷款,则不仅能收取手续费,还可借此解决信贷资金紧张难题。

  潜在风险

  广州某国有商业银行区分行的信贷科负责人表示,广州地区的银行,委托贷款仍以公积金贷款为主。很少动员存款大户将存款委托银行放贷给开发商,主要就是在地价、楼价下跌阶段担心风险难以控制。

  “银行办理委托贷款业务只是负责代为发放、监督使用并协助收回,不承担贷款风险。但如果不严格审查委托贷款的对象、用途、项目,一旦贷款损失,委托人可能以银行没有尽职为由要求银行承担相应责任,引起法律纠纷。”她说。

  高通智库分析师表示,委托贷款的盛行,主要是由于在信贷紧缩和预售款的异地使用限制下,房企的部分项目公司难以获得银行支持,不得不通过委托贷款的形式,进行内部资金的调配。而非房地产企业在银行信贷上仍比较宽松。而且房企目前通过委托贷款融资支付的利息诱人,促使其他行业企业乐意扮演“资金中转站”的角色。

  此前有媒体报道,银监会下发通知要求商业银行要上报如下内容:截止到2008年5月末发放的房地产委托贷款规模和风险状况;对房地产委托贷款的管理情况,包括对委托人资金来源和借款人实际使用贷款情况的检查。2007年及2008年前五个月各行房地产委托贷款的手续费收入情况,及其占总体委托贷款手续费收入的比例。

  不过记者在银监会官方网站上没有见到明确的通知条文。银监会最近一次对委托贷款提示风险是在2006年第三季度。当时在上海社保违规投资案发与内蒙古被查处投资违规电力项目事件后,银监会对向电力企业发放的委托贷款提出了通报批评及查处了责任人。认为放贷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负有贷前审查不严、贷后管理不力的责任。

  银监会随后向部分商业银行发出了开展委托贷款业务调研的通知。当时的调查内容包括委托贷款的投资情况、是否存在定向吸存、定向贷款等做法成为调研重点。

  现在卷土重来的委托贷款会受到什么新的监管措施遏制,目前尚不得而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