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国有大型房企打起信托融资算盘

  今年年初,招商地产宣布将通过信托方式融资;上周,中铁二局也决定通过信托方式为地产子公司融资10亿元。据记者了解,目前,另一国有背景大型房地产企业也正在试图通过信托方式募集资金。似乎一夜间,信托融资成为强大的国资背景地产上市公司的一种热门选择。

  随着宏观调控的深入,建立多渠道的融资体系成为众多房地产公司的当务之急。中铁二局证券事务代表马文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这次进行信托融资,主要的目的就是建立多种方式的融资渠道。”

  信托融资成本相对银行贷款要高,所以之前一些融资能力强的国资背景上市公司很少尝试信托融资。西南财大信托与理财研究所信托研究部研究员陈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算了这样一笔账,“集合式信托理财募集资金向房地产项目贷款,在一线城市大概是10%左右,这还不包括银行和信托机构收取的各种费用。现在银行贷款基准利率是7.56%,即使上浮20%,也没有超过10%。因此,信托融资的成本大约比贷款融资高2至3个百分点。”

  虽然融资成本明显高于贷款,但仍然有更多国资背景上市公司开始打信托融资的算盘。此次帮助中铁二局发起信托融资的衡平信托公司综合管理部副总经理邹纯余说:“我们现在接到了非常多的房地产信托融资申请,之前,我们在房地产信托融资方面多数项目大多是几千万元,最多的是3亿元,现在我们都不大愿意做小公司项目,因为风险太大。”

  据悉,目前衡平信托在谈的项目都比较大,项目的投资地点分布于上海、海南等地,同时,他们在谈的客户也包含了一家央企背景的房地产类上市公司。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小房地产公司的风险不容易控制,因此,信托公司更加青睐信用水平相对高的国资背景大型房地产企业。

  据了解,中铁二局此次发行的信托理财产品在北京的份额仅一天就销售完毕,而成都也只用了三天。陈巍告诉记者:“集合式信托理财发行之前,大多数都已经确定了投资者,由于投资回报率远远高于存款利率,这种信托融资方式基本都能实现预期的募集额度。”

  市场信心的确立,加上房地产企业对资金的渴求,信托融资似乎在逐渐成为一个国资背景房地产企业融资的重要方向。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